日本开始放宽入境限制 上限增至5000人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01 22:42

悦读全球(2022.03.01)

日本开始放宽入境限制 上限增至5000人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日放宽了因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而实施的入境限制。每天入境人数上限从3500人增至5000人,此前原则上禁止的新的外国人入境也对商务相关人士、技能实习生及留学生等非观光目的者解禁。关于入境后的7天隔离期,若满足已接种三剂疫苗等条件就可以免除,或者缩短至3天。

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1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以留学生和技能实习生等为主,存在新的入境需求。他表示:“将考虑国内外疫情及日本人的回国需求,分阶段增加国际人员往来。”

关于完成第三剂接种的人免除隔离,对象是从奥密克戎毒株疫情已经平稳的国家和地区入境的人员。未接种的人如果入境第3天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之后就无需隔离。来自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被要求在指定设施隔离,时间缩短至3天。完成第三剂接种的人可以在家隔离。

新入境的外国人需要由接纳企业等在政府网站上提交申请。外国人要向驻外领事馆提交已受理证明才能获得签证。日本简化了相关程序,不再需要外国人提交行动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2021年创纪录的“超级富豪”数量

卫报1日报道,2021年有超过5.1万人加入了“超级富豪”的行列,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已经非常富有的人的财富受益于全球股市上涨和房地产价格上涨。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一份报告,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个人(UHNWI)数量在2021年增加了创纪录的9.3%,达到610,569人。

莱坊私人办公室负责人Rory Penn说:“从我们跟踪的任何措施来看,无论是豪宅价格、超高净值人群,还是私人飞机流量,2021年对于那些有幸成为房产或其他有形资产所有者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年头。”

英国的超级富豪人数增加了11%,达到25,771人。自2016年以来,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英国人数量增加了一倍,莱坊预测,到2026年,总数将增加到32,000多人。英国有300多万人被列为“美元百万富翁”(75万英镑),比五年前增加了54%。

英国的超级富豪增长速度仅次于美国,其人数增加了13%,达到210,353人。除非洲外,其他各大洲的富豪人数都在增长,非洲有17人落榜,总数为2240人。

摩纳哥是人均拥有超级富豪最多的国家,在仅有的3.9万人口中,有199人持有3000万美元或以上的资产,这相当于每一千人中就有五个人是超级富豪。摩纳哥每十个人中有不到七人是美元百万富翁。

莱坊的报告显示,平均而言,超级富豪持有的财富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二是房产。最昂贵的房产在摩纳哥,那里的购房者需要花费至少3400万美元才能跻身最昂贵房产的前1%。

在这个地中海公国,一百万美元只能买到14.6平方米的住宅空间,而在伦敦则是30.6平方米,在圣保罗则是256平方米。

根据莱坊对私人银行家和财富顾问的调查,超级富豪们平均拥有2.9套住房。

日本企业薪酬数十年如一日 如今为留住人才已然开始涨薪

路透社1日报道,在过去五年,总部位于横滨的Lasertec公司做到了许多日本企业几十年来没有做到的事情:大幅加薪。

自2016年以来,这家芯片测量设备制造商将总体薪资提高了约三分之一。公司主要部门的员工(其中许多是工程师)平均收入仅略低于1,400万日圆(121,000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430万日圆的三倍多。

Lasertec公司高级管理人员Yutaro Misawa表示,有吸引力的薪酬更容易留住研发方面的优秀技术人才,特别是考虑到日本人口减少导致的劳动力紧缺情况。

可再生能源初创公司Abalance Corporation 也在过去三年中积极招聘中层管理人员,将日本员工的平均工资提高了30%以上。

但是对于日本其他领域的许多行业来说,工资仍然不太涨得动。由于几十年的通缩,企业和家庭一样倾向于囤积现金而不是支出。日本企业目前坐拥创纪录的2.8万亿美元现金和存款。

按美元计算,2020年日本平均年薪为38,515美元,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49,165美元平均水平,与1990年代初相比变化不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企业提高工资,并启动消费的良性循环,作为其“新资本主义”纲领的组成部分,推动更大规模的财富分配。

最新的路透企业调查显示,大多数公司不打算在今年的春季劳资谈判中提高基本工资。略占多数的企业表示,他们将提高包括奖金在内的总薪酬。

日本材料领域掀起零碳潮流

日本经济新闻1日报道,制造时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碳材料越来越多。日本制铁旗下企业开始供应特殊钢、三菱化学控股(HD)将面向汽车零部件进行开发。汽车企业等准备实现整个采购网的净零排放,各家材料企业也在加快应对。

三菱化学控股致力于使汽车零部件、建材等使用的通用树脂的原料——MMA(甲基丙烯酸甲酯)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该公司把MMA的主要原料之一换成了从外部采购的植物原料。正在开发新的催化剂等,将于2026年实现商业生产。

作为原料的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的二氧化碳与生产MMA时的排放量相同,因此被认为实现了零碳。这是全球首次把使用植物原料的MMA实现商业化。MMA用于汽车灯罩及建材等,每年全球需求超过360万吨。

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显示,在全球工业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钢铁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约30%,化工约占13%。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日本制铁等正在针对把煤炭换成氢气的炼铁技术推进实用化。西门子能源等正在开发使用电力来控制化学反应的技术。

日本制铁的子公司山阳特殊制钢旗下的Ovako(瑞典)也从1月开始提供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零的特殊钢。预计将用于汽车和工程机械等用途。这种钢材使用了可再生能源和碳信用(Carbon Credit,又称碳权)。

今日图片

图片2

乌克兰基辅物资紧缺 民众排队领取免费面包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面包厂向人们提供免费面包,当地民众排队领取。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军事活动进入第五天,基辅一夜之间变得更加安静,但俄罗斯军队继续在城外集结。乌克兰军队展开了争夺其他主要城市的战斗。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卫报、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