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刚调整,又传产品线大合并,罗氏回应已完成,但不涉及裁员

余诗琪2022-03-02 10:27

余诗琪/文 近日,罗氏制药再传人员架构调整。有消息称,它将抗感染、骨质疏松两大产品线合并,相关员工可能会被裁撤。

实际上,这两条产品线也是去年架构调整之后新成立的。在那次转型中,罗氏将原有的普药和特药两大事业部,分成了免疫治疗领域、抗感染治疗领域、骨质疏松治疗领域,以及神经疾病治疗领域四个产品线。且在去年10月该转型宣告完成之后,罗氏制药还称从2021年10月1日起到2022年10月,不会再进行大范围的架构调整。

现在却传出了两大新产品线合并的消息。3月1日,罗氏制药中国相关负责人向经观大健康确认了该消息,不过提到本次架构调整不涉及人员裁撤的问题。原抗感染疾病领域的负责人,现在负责公司的战略及产品卓越上市团队,原骨松领域的负责人将负责新合并的这个团队。

至于为何要做出这次架构调整,罗氏制药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

从产品情况来看,这两条产品线在罗氏的营收占比并不大。抗感染产品线的主要产品是“达菲”和去年获批的流感创新药。“达菲”在2005年开放专利后,以东阳光为代表的国产仿制药厂市占率大幅领先。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学药全身用抗病毒药品牌TOP10中,东阳光药两款不同剂型的产品分别排名第一与第四,市场份额达17.45%、7.57%,罗氏的“达菲”排名第十,市场份额为1.66%。

去年获批的流感创新药原定价498元/盒,之后以222元/盒,降价55.42%进入医保目录。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款产品整个疗程仅需服用一次,同时能覆盖甲乙流,优势明显,进入医保之后可能会快速放量。

去年,罗氏中国还停止了抗感染产品罗氏芬的的市场推广工作。当时市场上普遍的观点是,罗氏芬作为为长效、广谱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1996年专利期满后,我国市场上涌现了大批仿制药。在集采叠加疫情的多重因素下,业绩表现不佳。

在骨质疏松领域,罗盖全是其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此前,曾被纳入“八省二区”联盟采购名单,但最终没有厂家中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