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最高法:网络直播营销必须标明实际销售者;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卸任CEO;好丽友否认存在配料双标问题

蒯思函2022-03-02 11:48

 事件关注

【最高法:网络直播营销必须标明实际销售者】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规定明确,直播间运营者要能够证明已经标明了其并非销售者并标明实际销售者,并且要达到足以使消费者辨别的程度,否则,消费者有权主张直播间运营者承担商品销售者责任。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据公安部刑侦局微博消息,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要求,要深刻认识当前拐卖犯罪新形势新特点,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今年重点任务来抓,迅速掀起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新高潮,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严惩一批拐卖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建立完善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

国家卫健委:31新增确诊病例224其中本土病例71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4例。其中本土病例71例(广东32例;内蒙古16例;吉林4例;黑龙江4例;山东4例;四川3例;辽宁2例;广西2例;天津1例;山西1例;上海1例;云南1例)。

大公司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卸任CEO,杨利娟接棒3月1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调任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公告显示,43岁的杨利娟在海底捞任职超27年,是海底捞走出四川、开拓全国市场的关键人物。

【被曝仅在中俄涨价、配料双标,好丽友否认】3月1日,“好丽友涨价”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称,好丽友宣布仅在俄罗斯和中国对其产品涨价,其他国家不涨价,以抵消其原材料上涨成本。爆料还称好丽友存在配料双标问题。对此,好丽友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公司产品国内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随着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仅去年9月对受影响较大的部分派类产品价格做出调整,其余产品价格均保持不变。此外,针对配料“双标”争议,好丽友表示,派类产品主要配料全球一致,不存在双标问题,争议系翻译软件翻译海外产品配料表时表述不准导致。(中新经纬)

小电科技回应裁员:消息不属实,在业务形态上有新的升级近日,据媒体报道,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预计裁员约2000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近40%。3月2日,小电科技方面回应称,目前一些平台网传的爆料内容没有与公关部进行核实,信息来源不明,消息不属实。回应称,公司没有裁员,而且在业务形态上有了新的升级。基于小电科技今年“直营+代理”的整体业务策略的明确和定位,我们对公司组织架构,岗位设立,以及工作流程做了系统性的梳理和优化。所有调整策略均属于小电围绕今年业务策略的正常组织以及人员结构调整,并无所谓裁员一说。(界面新闻)

【福特将分开运营电动车和内燃机业务,使电动车业务利润最大化】据路透3月2日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福特汽车周三将宣布一项重组计划,根据该计划,其电动车和内燃机业务将分开运营,此举旨在让电动车业务实现利润最大化,并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福特将任命高管来领导每项业务,这些业务将有独立的名称,福特还将概述公司整体的最新利润率目标。一位消息人士称,福特的想法是最终分别报告电动车和内燃机车业务的业绩。(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石油、种业板块大涨】3月2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弱势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41%,深证成指跌1.25%,创业板指跌2%。盘面上,油气开采及服务、种业、中药、港口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PVDF概念、半导体及元件、智能音箱、景点及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药板块拉升】创业板陇神戎发、大理药业等涨停,粤万年青、华润三九等跟涨。

【新冠检测板块走强】合富中国涨停,凯普生物、东方生物等跟涨。

【锂电股走低】德方纳米跌近6%,宁德时代、鹏辉能源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