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延长连锁经营企业房租减免期

郑淯心2022-03-02 1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2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召开的2022年连锁业两会代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表示,建议财政部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将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洪明基表示,近两年,以连锁经营模式发展的零售、餐饮和生活服务业企业,在保供应,稳就业,促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遭遇了二十年多来最艰难的时期。连锁经营企业具有跨区域门店网点多、就业人员密集、经济规模效应大的特点。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呈现间歇性特点,造成企业正常经营时常中断或遭受严重影响。经济下行与刚性成本上涨加剧了企业经营困难,连锁企业呼吁房租减免多举措政策应随疫情常态化、固定化。

房租具体怎么减,洪明基提出两点建议:

一方面是延长疫情期间租金减免会计处理的规定。为简化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的会计处理,财政部分别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20〕年10号),《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适用范围的通知》(财会〔2021〕9号),明确了至2022年6月30日止,企业取得的疫情租金减免可以选择简化方法,将此部分疫情租金减免计入当期损益。鉴于国内疫情情况仍然严峻,受疫情影响企业与业主方洽谈租金减免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成为常态措施,建议财政部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将疫情相关租金减让会计处理规定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另一方面,他建议专项出台房租减免指导性文件,他具体列出六点内容:

1.承租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除受疫情期间被要求停止堂食营业期间的房屋租金;对疫情影响较大区域内房产减免租金。疫情期间物业费减半。

2.承租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人业主经营用房的参照上述标准减免。

3.凭承租方提供的减免证明,根据其减免费用总额,政策给予一定比例财政补助;或由税务部门给予免除该房产上述租金减半期间的房产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

4.针对连锁总部企业,无论租赁主体是总公司还是分支机构、单独门店均应视同符合中小微企业减免的条件。

5.房屋所有权人作为减免房租的主体承担减免房租的责任并申请相关的补贴或支持政策,逐步取消避免二三房东的租赁行为。

6.针对餐饮行业租金减免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制定阶段性政策落实操作指引、投诉渠道和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国有经营性房产租金减免相关政策。

7.针对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出台房产税减免或者增值税抵扣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餐饮企业回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