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美国商会报告:中国经济近期有所放缓,但企业再投资计划势头依旧强劲

张锐2022-03-02 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1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22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企业投资意愿依然强劲,中国依旧是最热门的投资目的地,超九成受访企业选择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受访企业也表示在中国实现盈利的时间拉长。

华南美国商会表示,今年共有230 家企业参与了商会的年度经济情况问卷调查,两份出版物均由华南美国商会独立调研与发行,不代表美国政府或其他政府组织的观点,所有刊物的出版与印刷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

白皮书和报告指出,受访企业仍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约五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认为相比全球总体投资回报率,其在华总体投资回报率更高。2021年,77%的企业选择不向中国以外的国家转移投资。没有企业表示要完全撤离中国。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受访企业投资目的地向欧洲和北美市场转移的比例有所增加。

“当前海运成本居高不下,因而将大型产品生产基地搬到离消费者更近的地方,成本会更低。”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随着企业从出口制造转向中国制造进而转向增值产品行业,中国的劳动及能源密集型制造业自然会进一步转型升级。他又称,再投资转移的份额仅占在华预算投资总额的一小部分,企业在华再投资预算额仍在持续增加。

白皮书和报告指出,与前几年相比,受访企业表示在华收入占全球营收比例保持相对稳定,呈现正向波动趋势。82%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在中国实现盈利,但相比过去三年有所下降,且预计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的企业大幅减少。12%的受访企业认为实现盈利可能需要六年甚至以上的时间,这在以往从未出现过。

“这是2018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眼于未来。”哈利·赛亚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针对受访企业表示盈利时间变长问题,他认为“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此外,白皮书和报告亦指出,由于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飙升的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与严格的气候目标,中国在2021年面临电力短缺问题。2021年10月8日至12日期间,华南美国商会对企业受电力短缺影响情况进行了首次调查,其中,21%的受访企业因限电政策导致产能下降超过 40%。但在第二次调查中,整体状况显著改善,仅3%的受访企业产能下降超过40%。近半受访企业认为,短缺问题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得到解决。

华南美国商会认为,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苦乐参半的一年。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背景下,中国以其经济韧性脱颖而出。2021年,中国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涌入中国,寻求商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