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联合健康二股东所持19.5%股权遭拍卖 业绩不佳偿付能力告急

汪青2022-03-02 19: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3月2日,记者在拍卖平台上发现,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联合健康”)二股东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地产”)所持19.5%股权将于3月7日上午十点进行二次拍卖。

对于此次二股东股权拍卖是否会给公司经营带来影响,截止发稿,复星联合健康尚未进行回应。

拍卖股权存“同股不同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拍卖为二拍,股权评估价格为2亿元,起拍价为1.12亿元,相当于打了5.6折。

而在2022年1月29日上午十点,上述股权曾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起拍价1.41亿元,虽然设置围观人数超千人,不过最终仍流拍。

根据拍卖网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复星联合健康账面所有者权益中,有6.5亿元为其他股东捐赠款(“其他股东”不包含宜华地产),

即宜华地产持有的19.5%股权在实际中并非同股同权,6.5亿捐赠款的影响为6.5亿元*19.5%=12675万元。

资料显示,复星联合健康成立于2017年1月,公司注册地广东省广州市,注册资本5亿元,公司经营业务范围包括健康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各种人民币和外币的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配套、受政府委托的健康保险业务等。

股东方面,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产投)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宜华地产持股19.5%,为第二大股东;宁波西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19%,并列为第三大股东;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实资管”)持股14.5%,为第五大股东;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为第六大股东。

作为公司初始股东之一,宜华地产此次被拍卖股权是其在复星联合健康的全部股份。

根据拍卖网信息显示,2021年9月宜华地产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持有的复星联合健康19.5%股权被裁定用于清偿债务。

根据披露的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广州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宜华地产、刘绍喜、王少侬存在合同纠纷,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2021年8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冻结被执行人宜华地产持有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19.5%股权,查封期限为三年,自2021年8月23日至2024年8月22日止。

值得一提的是,拍卖网披露的《价值分析报告》显示,由于在2019年12月30日和2020年12月28日,复星产投、丰实资产曾分别向复星联合健康捐赠3.5亿元和3亿元作为该公司资本金以充实资本,提高偿付能力。

在涉及两次捐赠的股东大会议案中,都明确未捐赠股东不享受捐赠现金资产中各自股权比例所对应形成的股东权益。

因此,复星联合健康认为这两笔捐赠对该公司股权定价基础有重要影响,可能导致拍卖信息披露不完整、造成潜在参与方无法准确评估拍卖标的价值、股权获得方利益受损等。为避免引起拍卖后新老股东的不必要纠纷,请评估机构在充分考虑捐赠的基础上,评估宜华地产持有的公司19.5%股权的现值,或在拍卖公告中将捐赠事宜作为重要事项向参拍者披露。

基于此,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竞买公告中提示,根据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料,该公司存在股东捐赠情况,有可能对被执行人持有的股权价值产生影响。复星保险公司提供股权价值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本院不作确认,详情请见评估报告,具体情况请买受人自行核实。

成立至今亏损超2.5亿

除二股东股权被法院拍卖用于偿债外,成立已有五年的复星联合健康其经营情况一直不太乐观,净利润更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2017年-2020年,复星联合健康营业收入分别为0.69亿元、4.85亿元、15.84亿元和21.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5亿元、-0.87万元、-0.39万元和-0.74亿元。

此外,在2020 年复星联合健康退保金为 1880.51 万元,同比增长 106.26%。

根据《2021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以下简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本年累计保险业务收入37.14亿元,本年累计净利润为0.33亿元。

此外,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复星联合健康的核心偿付能力告急。

公开数据显示,复星联合健康2017年-2021年核心偿付能力分别为1060.70%、152.99%、156.59%、150.13%和143.34%。

连年亏损且偿付能力下滑,复星联合健康除接受股东捐赠外,还在多措施积极“补血”。

早在2018年9月,复星联合健康发布公告称,拟增发3.85亿股股份,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加至8.85亿元。

彼时,公司表示增资是正常经营发展需要,目前还在等银保监会批复。

此后在2019年5月,上市公司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复星产投对复星联合健康进行增资,若顺利增资,复星联合健康注册资本将提升至6.6亿元,复星产投将成为控制类股东。

上述两增资方案最终均未落地。

不过,在2021年12月17日银保监会批复通过复星联合健康募集次级定期债务,同意其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券,募集规模不超过3.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