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BBA当“背景板”,主打“性价比”的捷途底气何来?

濮振宇2022-03-02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出身于奇瑞商用车的捷途汽车,将自己的竞品参照系从自主品牌抬高到了豪华品牌。2月28日,针对旗下新上市的一款新车捷途X90子龙,捷途汽车作出了这样的类比,在行业内引起不小的议论。

“市面上2.0T的SUV售价普遍不低,‘BBA’等豪华品牌动辄40万元起步,日系“双田”的汉兰达和冠道2.0T至少要25万元,自主品牌的传祺GS8起售价也几乎卖到了19万元。换句话说,仅凭2.0T中型SUV只卖15万元这一点,捷途X90子龙已经非常有诚意了。”捷途汽车官方在新闻稿中如此表示。

“BBA”(奔驰、宝马、奥迪)是一线豪华品牌,“双田”是一线合资品牌,传祺是中高端自主品牌,它们分属汽车市场中最为强势的三大品牌阵营。捷途汽车则是从奇瑞商用车转型而来的一个新品牌,缘何敢于将传统强势品牌当作自己的“背景板”?捷途X90子龙这款车实力又如何?

首先从产品命名而言,捷途X90子以三国名将赵云(字子龙)来命名,是希望依靠“国潮”文化营销手段来凸显自身的差异化。实际上,将自己与强势品牌做类比,也是一种营销方式。

从产品本身定位而言,无论是从起售价还是从顶配版售价,捷途X90子龙都刷新了品牌车型的价格天花板。此前,捷途汽车旗下起售价最高的燃油车型为X90 PLUS,起售价为10.19万元,捷途汽车旗下售价最高的燃油车型为捷途X95,该车顶配版价格为15.09万元。而捷途X90子龙被官方描述为“引领捷途汽车品牌向上的扛鼎力作”,指导价区间为13.99万-16.39万元。

捷途汽车能否撑起14万元起步的定价,让用户愿意买单?纵观国内汽车市场,从宝骏到欧尚等从商用车转型乘用车的品牌,想要谋求向上的例子并不罕见,但至今没有一个品牌能真正称得上成功。

究其原因,这些品牌缺少“品牌溢价能力”,难以带动品牌利润水平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与“性价比”天然互斥,但低价品牌们赖以起家的品牌基因之一恰好就是“性价比”。就捷途汽车此次上市的X90子龙而言,该车以“2.0T中型SUV只卖15万元”作为自身重要卖点,仍旧是靠低价策略博出位。

在智能化方面,X90子龙智能辅助驾驶达到L2.5级,其APA自动泊车系统配合360°全景影像+180°透明底盘,能实现自动搜索车位,自动完成泊车。但L2.5级智能驾驶,也算不上一种差异化体验,而是日益成为越来越多新车的标配。

不过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捷途汽车一直注重在生态层面构建差异化优势。今年1月,捷途汽车宣布将在未来几年为“旅行+”战略规划300亿+研发投入。捷途汽车意图通过丰富产品线,以及完善生态布局,形成独特竞争力。

事实上,捷途汽车的母公司奇瑞也对捷途寄予厚望。在奇瑞体系内,奇瑞品牌经过超过20年的发展形象已趋于固化。与捷途品牌诞生时间相差不远的星途品牌,近两年一直不温不火。现阶段,捷途汽车还具备较大的可塑空间。

今年1月,捷途汽车亮相捷途T-X概念车,宣布该产品序列将推出硬派越野、智能越野、豪华越野等车型,覆盖15万-30万元价格区间,达到了中高端品牌星途所在的价位区间。星途目前售价最高的车型揽月,顶配版价格也不过23.39万元。

但这或将带来一些“内耗”的问题。例如,捷途X90及X90 PLUS系列搭载的均是1.5T或者1.6T发动机,而X90子龙为了支撑更高售价,首次用上了鲲鹏动力2.0T的发动机。如此一来,捷途X90子龙在市场上首先要与奇瑞瑞虎8鲲鹏版“兄弟相争”。两款车型同属中型SUV,动力系统相似,变速箱等很多配置也非常相似,连售价区间都较为接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