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品类爆发后,国台会成为“领跑者”吗?

2022-03-03 16:09

从诸多方面反馈来看,酱酒产业发展的高速度周期在2021年逐渐收尾。2022年的酱酒产业走向如何,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在专业人士看来,一个产业的爆发或许是各种因素综合使然,但持续热不可能是常态。好比人类机体的生长,经历了青少年时期的疯狂滋长,人体必需强壮骨骼,增长肌肉,这样才足够健康强壮。在经历了爆发期之后,2021年酱酒产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酱酒新周期赛道考验的是什么

业界专家将酱酒产业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酱酒上半场是数以千计酱酒企业和品牌的集体狂欢,酱酒中场是数十家酱酒企业和品牌的奋力拼杀,而酱酒下半场则是行业前十的寡头游戏。

其阶段划分逻辑与当前酱酒行业进入理性发展新周期的判断基本一致。尤其在市场层面,经销商能够真实地感受到酱酒周期转换带来的强烈阵痛。由于自身局限性,经销商基于自身感受形成的直观判断,是酱酒品类开始降温。而事实全貌是:和曾经的浓香型白酒产业一样,酱酒产业正在经历从爆发期向理性发展期转型升级的振荡期和调整期。

WechatIMG26

河南、山东、广东是处于第一级的酱酒全国省级市场,其中河南和山东是酱酒产品多、品牌杂、价格乱的两个典型市场。尤其是大量开发产品、中小品牌积压渠道,导致整体酱酒市场价格混乱、动销缓慢。这种现状标志着河南和山东市场率先进入了从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进化的调整期。业界专家指出,未来发展方向是品牌酱酒将全面收割杂牌、贴牌酱酒市场,同时,大型酱酒品牌将对中小酱酒品牌形成降维打击。

随着酱酒产业和市场发展进入新周期,酱酒产业竞争形态开始从品类扩张转变为品牌竞争。酱酒发展的中级和高级阶段将是品牌实力、品质实力、资金实力、产业耐力和企业战略等多维度的系统竞争,优胜者将最终晋级下一轮。

而已经晋级百亿销售规模的国台,依靠产地正宗、原粮正宗、工艺正宗、品质正宗的产品质量优势和千亿品牌价值,已然成为今年酱酒发展新周期的重要力量。国台处于贵州白酒第三大品牌,中国酱酒第四大品牌行业位置的巩固、提升和打造中国新名酒的战略愿景,是其勇立酱酒新周期潮头的核心优势。

WechatIMG28

酱酒发展红利依然,行业洗牌再所难免

据统计,2021年,中国酱酒产能约60万千升,和2020年基本持平,约占我国白酒产能8.4%;实现销售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22.6%,约占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31.5%;实现利润约780亿元,同比增长23.8%,约占我国白酒行业利润45.8%。数据显示,酱酒依然是中国白酒行业最耀眼的那颗星。

国家最新宏观政策导向利好酱酒产业健康、有序、长期、纵深发展,为酱酒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成长环境。

1月26日,新年伊始,《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正式发布。《意见》在肯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同时,要求贵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贵州省推动酱酒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明确,扶持酱酒产业加速发展的导向不变,但门槛更高了,要求更严了,目标是推动酱酒产业健康、稳步、持续、高水平发展。

2月8日,《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实施2022年25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通知》发布,其中涉及酒类项目56个,总投资超过735.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相关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为贵州新增白酒产能近30万吨,其中多数产能是酱香型白酒。同时,《通知》要求加强赤水河流域的产区管控和生态保护,建设以茅台酒为引领的贵州酱香白酒品牌舰队,确保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扶持酱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将得到长期、持续性释放,酱酒产业依然处于白酒产业发展的主赛道,是白酒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接下来参赛选手将越来越少,酱酒产业主体的结构性调整不可避免,行业洗牌成为必然。顺应政策导向,坚持长期主义和高质量发展的酱酒品牌,将获得分享酱酒产业未来发展巨大红利的权利。

酱酒新周期下的“后百亿国台”

酱酒新周期考量的是企业对品质、耐心、坚持和梦想的思考。

国台是最早提出和践行“高质量发展”和“长期主义”的酱酒品牌之一。在狂飙突进的酱酒热潮中,国台在不少人眼中是安分守己、老实做酒,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志存高远的“新领袖”。2021年,国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品牌势能加速释放,但国台并未趁势而上,而是宣布2022年主动减速,坚决要把百亿“重做一遍”。此时,国台看上去近乎有些“偏执”,但却恰恰反映了酱酒产业发展的真谛。

国台2022年营销规划显示,企业将基于市场布局、经销网络、渠道终端、核心消费和产品组合,着力构建五个“四梁八柱”。在市场布局上,推动全国化纵深布局,建设四类根据地市场,实现八大板块联动,巩固亿元市场、打造100个城市样板市场;在经销网络上,推进三类九级的经销商网络体系建设,形成互补的、立体的、差异化的、有竞争力的、持续发展的商业网络支撑;在渠道终端上,打造点线面结合、专卖和零售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的立体终端网络体系;在核心消费上,着力挖掘和拓展商务消费、自用宴饮、礼赠往来、爱好收藏消费需求;在产品组合上,优化提升“一体两翼”产品布局,构建品牌酒、文创酒、系列酒的产品体系,实现“品牌酒做强,文化酒做高,系列酒做大”的目标。

在消费者培育方面,国台提出了精准推广、精准传播,让产品和品牌走入消费者心智的推广要求和目标,推动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招商向服商转变,销售推动向品牌拉动转变,由经营好B端向厂商一起服务好C端转变。

国台酒业副总经理汤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酱酒新周期下,做好消费培育,加快动销是酱酒产业的重要课题,国台将坚定品质信仰,与消费者增强互动体验,展开文化培育,品牌引领,强化与消费者的价值关联和情感共鸣,坚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将百亿重做一遍”,为中国新名酒战略蓄势聚能

在业内专家看来,“重做百亿”是国台基于打造中国新名酒战略的“蓄势聚能”。为此,今年国台提出了推动品牌升级和营销创新的一系列要求和举措:一、强化品牌战略,品牌价值高端化管理,消费价值名酒化提升,品牌形象全面升级。二、围绕消费者展开品牌传播。三、打造“正宗品质、智能酿造、健康饮酒、品质生活、名企共享、公益基金”五大品牌IP。

从2022年营销规划来看,国台重做百亿可不是简单的机械性重复,而重在强调将每一个营销动作全部执行到位,将现有市场做深、做透、做充分。国台重做百亿的内涵绝不止百亿,其更深层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为打造中国新名酒蓄力。

行稳方能致远,深扎根,广聚势,“慢”即是“快”,稳中求进,在酱酒产业发展新周期,这类企业代表着产业发展的先进力量。

一方面,“慢”就是“慢工出细活”。只有慢下来,产品品质方能见“匠心”;只有慢下来,市场服务方能见“真心”;只有慢下来,品牌塑造方能得“人心”。

另一方面,“慢”就是“长期主义”。只有眼睛盯着远方,脚下的路才不会走偏,这是一个基本生活常识和哲理。酱酒产业发展亦是如此,只要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一切决策和行为以长期主义为导向,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