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对养老服务机构制定规范的准入门槛

田进2022-03-03 17: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拟在今年两会提交《进一步完善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最近四年,张琳均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提出相关建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但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却是最薄弱的环节。

2022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提出,支持一批社区建设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的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失能护理、日间照料以及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服务,建成一批示范型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在调查走访中,张琳发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然存在场地缺乏、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我们调研走访的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相关社区都可以看到,由于各种政策限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场地不足。很多单位其实有空置场所,却由于不能用于经营性设施或不能免费或低价提供给社区服务中心做居家养老服务”,张琳表示。

服务供给方面,张琳介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对象是政府购买服务的生活困难人群和长期护理保险保障的重度失能人群,部分社区按照民政部门下发的名单提供上门服务,不在名单内但又有实际需求的老年人可能无法知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服务范围狭窄使其盈利能力不够,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抱怨老年人不愿意为养老服务花费的同时,很多老年人不知道社区有相应的服务。

针对上述问题,张琳建议,应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国家应逐步出台相应政策和法规对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制定规范的准入门槛,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资本、配套设施、服务内容和人员配置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在其经营过程中进行定期检查。政府资金应该由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以刺激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

其次,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的侧重点应逐步从护理服务转向预防保健。随着年龄的增长,未失能老人们的身体机理也会渐渐老化,最终可能也会丧失部分或全部的自理能力。对于未失能的亚健康老人来说更重要的是延迟身体的衰老和预防性保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对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延迟衰老、预防保健的服务,可以涵盖日间照料、上门护理服务、各种健康保健指导、社区卫生站对老年人视力、听力衰退的检查等。

第三,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建议从省基层面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同时,按照基本公共服务要求,建立分档分担的支出责任,构建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分担机制,切实保障老年人的福利水平。政府应该重点加强对服务过程的日常监督,还可以将服务质量纳入考核,对评估不佳的机构有一定的惩罚制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