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建议正式认定肥胖为独立慢性疾病

郑淯心2022-03-03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3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议案中提出,超重肥胖具有深刻的社会属性,须将其作为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问题来看待,需要政府、专家、社会、学界及居民个人等多方共同协作和努力,他建议将肥胖列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

唐岳表示,肥胖症可防可治,早期积极开展饮食和运动调节,规范化开展肥胖症干预治疗,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避免由此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的经济负担。解决超重肥胖及心血管疾病防控问题对减少疾病负担,有效落实“高血压、高血糖与高血脂”实行“三高共管”,推进并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但是,在现阶段中国“三高共管”以及超重肥胖防控、诊治与管理还面临一些问题,唐岳介绍,肥胖在我国尚未作为独立慢性疾病进行重点防控、诊治与管理,患者疾病知晓率和治疗意愿匮乏;尽管超重肥胖有多个管理、营养、治疗等指南共识,但相互之间缺少系统性和协调性,导致临床执行度不足;超重肥胖生活方式干预缺乏公认方案;缺乏可用于肥胖治疗的药物等。

基于以上问题,唐岳提出了三条建议。

第一,建议正式认定肥胖为独立慢性疾病,将其作为重点慢性疾病列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将开展“三高共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当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含14项内容,其中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纳入了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他建议由政府牵头组织慢性病防控、营养、运动、内分泌、外科、教育、心理等专家,制定我国肥胖中长期防控规划、生活方式干预方案、临床诊治及管理指南或专家共识等。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是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具备将其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条件与必要性。建议将“三高共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范畴,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并加强各项目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

第二,建议发挥全国爱卫办的主导作用,将超重肥胖防控及有效开展“三高共管”列入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加强公众健康教育。并且围绕世界肥胖日(3月4日)和世界防治肥胖日(5月11日),召开超重肥胖防控大会,开展超重肥胖健康科普,提高公众超重肥胖疾病知晓率。同时,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与能力提升,如“三高”筛查设备、诊断技术和高质量药物供应,加强高危人群筛查与识别,加大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有效利用先进的数字化工具提升管理的效率,利用互联网平台充分开展患者教育等。由于农村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城市,和更多投入,将“三高共管”纳入健康扶贫措施中,给予农村地区基层卫生需要特别关注,助力建设健康乡村。

第三,建议具备条件的各级医疗机构设立超重肥胖症及“三高共管”专科门诊,作为慢性疾病的一种进行防治与管理,提升防控、诊治与管理能力,促进学科发展,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人群健康需求。同时,鼓励支持肥胖药物的研发与注册,使广大患者能尽早使用上安全有效的药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