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导体论文竞争力落后于中美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03 21:56

悦读全球(2022.03.03)

日本半导体论文竞争力落后于中美

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在半导体相关国际学会上,日本的竞争力明显下降。

2月20-28日在线上举办的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被采纳的论文中,日本仅占3.5%,比上年的6.2%进一步减少。尖端研究的落后可能也会影响到产业竞争力。

每年2月举办的ISSCC被称作“半导体的奥运会”。与6月的“VLSI技术与电路研讨会”及12月的“国际电子器件会议(IEDM)”同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相关国际学会之一。2022年,有651篇论文投稿到ISSCC,200篇论文被采纳。

按国家和地区来看,美国被采纳的论文有69篇,保持第一。韩国有41篇,中国大陆及港澳有30篇,中国台湾有15篇,日本有7篇,仅排在第五。日本在2014年之前一直保持第二,仅次于美国,而2015年下滑到第三。2016年一度回到第二的位置,但2017年以后一直在第四、第五的位置上徘徊。

主要原因是日本半导体企业因业绩低迷而一直在推进整合,产业界发布的论文减少。2022年,日本企业被采纳的论文只有2篇,分别来自佳能和瑞萨电子。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韩国三星电子、美国英特尔及美国IBM等一家企业就有多篇论文被采纳。

东京地方法院判处戈恩亲信凯利有期徒刑6个月

共同社3日报道,关于因涉嫌过少记载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67岁)董事报酬、被控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有价证券报告虚假记载)的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65岁),东京地方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期3年执行(检方求刑为有期徒刑2年)。法院对日产的判决为罚款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3万元),与检方求刑金额相同。

检方主张凯利对2010至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虚假记载,而判决仅认可2017年度合谋作假,关于2010至2016年度部分则裁定无罪。

此案最大争论点是给戈恩的“未支付报酬”,法院认为存在且应当记入报告,因此属于虚假记载。

关于与检方达成辩诉交易的日产前秘书室长的证词,法院否定了部分可信度,认为“由于出现顺应检方意向的危险,有必要谨慎探讨。”

检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想到以其他名目支付未支付报酬的“背后报酬”机制的是凯利,并谴责日产“核查功能完全失灵”。

另一方面,凯利的辩护律师在最终辩论中主张“为将戈恩留在日产寻找了合法的方法”,还表示并无存在未支付报酬的直接证据,前秘书室长的证词也不可信。日产方面在承认起诉内容的基础上要求酌情量刑。

据诉状称,2010至2017年度戈恩的报酬总额约170亿日元,而凯利与戈恩合谋,提交了将戈恩卸任后领取的总计约91亿日元排除在外的报告。

日本:奥密克戎致死率比季节性流感高至少40%

联合早报3日报道,日本科学家称,新冠肺炎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致死率比季节性流感高出至少40%。这凸显过快取消防疫措施和低估疫情健康风险面临潜在风险。

为日本卫生部提供咨询服务的科学家分析,基于1月份以来的累计超额死亡人数和感染数量,奥密克戎在日本的个案死亡率约0.13%。科学家称,虽然这明显低于疫情早期4.25%的个案死亡率,但仍高于季节性流感的0.006%至0.09%。

研究人员透露,在与德尔塔病毒相比后,奥密克戎致死率下降既反映该毒株的病毒活力降低,也显示疫苗接种的好处。研究结果也证明在完全接种疫苗前采取防控措施的重要性。

虽然日本还未调降疫情级别,但已开始放宽旅客、必要人员和密接者的边境限制和隔离期,以维持经济增长。

ITV将通过新的流媒体服务与Netflix、亚马逊和迪斯尼+竞争

卫报3日报道,ITV将推出一项新的流媒体服务,结合广告资助和订阅电视节目以及电影,目的是成为英国观众与美国流媒体巨头(包括Netflix、亚马逊和Disney+)争夺战斗中的冠军。

ITV表示,新的ITVX服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ITVX将成为其新的流媒体主品牌,现有的免费ITV Hub和付费、无广告的ITV Hub+品牌将被取消,同时它还将放送其与BBC的国际付费流媒体合资公司BritBox的内容。

ITV表示,新服务将由免费广告资助的内容主导,并有一个可选的订阅层,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时,每周为观众提供“星光(starry)”首映式和15,000小时的内容。

ITV表示,它目前在ITV Hub+和Britbox UK有120万用户,BBC作为ITVX推出的一部分正在撤出,而ITV Hub的注册用户账户增加了6%,达到3470万。

据估计,Netflix在英国有1400万付费用户,竞争对手亚马逊的Prime Video为1200万,迪士尼为近500万。

ITV表示,它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8000万英镑开发ITVX,另外还将花费1.8亿英镑专门用于独家数字优先内容,以吸引观众和订阅者使用该服务。

因此,ITV的整体内容预算将从预计的11.6亿英镑增加到今年的12.3亿英镑,明年将增加到13.5亿英镑,ITV称这一增长水平将成为其新的正常年度支出。

今日图片

图片2

图源:视觉中国

电商巨头亚马逊将关闭68家线下门店

华尔街见闻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3月2日,电商巨头亚马逊表示,将重新调整实体店策略,关闭包括书店、四星级商店和快闪店在内的68家线下门店。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联合早报、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