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建设国家草原碳汇标准体系

宋馥李2022-03-04 1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3月4日,长期关注草原生态的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又带来了关于草原生态的两会建议来到北京。

王召明谈到,中国草原面积广袤,草原固碳潜力巨大,但至今还没有像森林碳汇一样的相关标准,没办法核算和评估,草原碳汇价值因而底数不清。在这种背景下,超过70%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项目是造林和再造林项目,尚未有草原碳汇项目进入市场交易。

在王召明看来,草原碳汇不仅是一个生态概念,更是草原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草原碳汇作为重要的生态资产,无论对于国家还是牧民来说,都是一笔稳定而长期的收益,尤其对于草原生态保护区域来说,草原碳汇可以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

2020年,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有效发挥草原、湿地、土壤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而“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实施退化草原修复2.3亿亩,每修复一亩草地约固定0.1吨碳。

对此,王召明建议认为: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建设国家草原碳汇标准体系,核算草原碳汇价值、支撑草原碳汇的开发和利用。而在这个总体建议的基础上,王召明提出了有关草原碳汇的一揽子具体建议:建立草原碳汇教育培训和监测机构,让牧民了解草场的碳汇价值;使用草原低碳管理技术,提升草原碳汇总量;建立一支草原碳汇基金,支持草原碳汇经济发展;从“输血”到“造血”,实现草原碳汇补偿机制。

就草原碳汇补偿机制,王召明认为,对于未来需要碳抵消和碳中和的企业,可以和牧场合作,通过参与草原生态修复项目来抵消自己企业的碳排放,使草原利益相关方都得到收益,让草原生态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