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建议:加快自动驾驶无人化政策创新

任晓宁2022-03-04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4日,记者从百度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提案再次提到“智能交通”、“自动驾驶”,记者了解到,他连续七年提到这两个话题。

2021年是我国自动驾驶进展很快的一年。这一年国家部署一系列创新政策工作,如公安部启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工信部、交通部也围绕产品准入、应用试点等出台政策。地方政府探索自动驾驶“中国模式”的积极性更高、步伐更快。如北京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深圳尝试地方立法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事故责任认定等领域开展探索;广州启动智能网联汽车与人类驾驶汽车混行试点等。受益于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无人配送车等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百度已在北上广深等8个城市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累计接待乘客超过50万次。

李彦宏认为,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他建议,需要进一步突破与技术、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瓶颈,激发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能力,对此他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无安全员的无人车上路,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

二是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

三是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促进交通效率和安全性的大幅提升,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升级,让真正无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尽早行驶在中国道路上。

另外,在智能交通领域,李彦宏也提出相关建议。他认为,应该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道路拥堵,推动城市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目前,交通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9%,其中道路交通排放占比超80%。智能交通为缓解交通运输碳排放提供了新的有效路径,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路的网联化、行的共享化是核心着力点。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无人驾驶和运营、智能信控、智慧停车、MaaS一站式出行服务等智能交通技术对节能减排贡献度均超过40%。

在智能交通领域,国家已加速出台相关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积极推进落地。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缺乏协同、碳减排效益评估缺少统一标准等情况,制约了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的全面发挥。

对此,李彦宏建议,应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智能交通运营商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驱动者、智能交通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智能交通产业链推进者、智能交通技术创新者,还要主动承担碳减排的任务。他认为,应该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智能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推动一次性集成商向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转型。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以技术和运营经验等赋能智能交通运营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