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居家养老服务应逐步从护理服务转向预防保健

姜鑫2022-03-04 16: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1月21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通知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中第2条社区养老服务行动中提出支持一批社区建设连锁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的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失能护理、日间照料以及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服务,建成一批示范型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认为,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但在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却是最薄弱的环节。

对此,张琳建议,完善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市场化运营和服务供给水平。

张琳在提案中表示,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关的法律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有待完善,当前对于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的相关文件多是规范性文件,政策刚性不够,缺乏约束力更强的法律法规,服务内容也不够精准,导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缺乏制度规范和制度监督;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场地仍然缺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经验不足,资源整合程度不高;政策执行偏差,部分地方政府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中还存在一定偏差,其对于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视程度有的仅停留在文件层面上,在对相关养老政策的认识和执行过程中还是更偏向机构养老;此外,能力评估标准不一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张琳建议,应完善基础卫生公共服务。我国应在现有的卫生公共服务系统中加入对老年人“复原力”的关注,通过社区基础医疗尽早发现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疾病的患者或高危人群,提供有效的卫生服务可以防止功能缺陷的累积、降低住院需求、减少使用昂贵的高科技干预并降低早逝的发生率。

她还认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的侧重点应逐步从护理服务转向预防保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对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延迟衰老、预防保健的服务,可以涵盖日间照料、上门护理服务、各种健康保健指导、社区卫生站对老年人视力、听力衰退的检查等。

张琳建议,还应该完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加大对居家养老的宣传力度。同时,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丰富服务主体,吸引社会力量进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6亿,今后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以每年约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