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看两会|从个税改革开始,关注我们的生活

陈白2022-03-04 17:33

陈白/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22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始。

在此之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已经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盘点当下在公开传播渠道上能够看到的提案议案,可以发现,今年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除了本身所属行业和领域的进展,还涉及到诸多公共领域的议题,比如个税、生育、养老、企业营商环境等。

其中,税制改革成为多位代表委员的核心议题。人大代表董明珠提议将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全国政协委员金李建议对三胎以上家庭大幅提升个税起征点;民盟中央的《提案》中也建议适当降低最高边际税率,增加专项税扣除项目。

事实上,这个议题并非是第一次成为代表委员的热门选择。历年来,都有不少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但可以明显看出,今年的关注热度格外之高。

这当然与税收体制改革近年来不断提速有关。今年3月1日,新一年的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开始,丰富详细的操作指南、清楚明晰的收入和纳税标准,使得缴税不再是需要专门跑一趟税务管理部门的复杂操作,在手机上操作点击,就能够一目了然地完成。

透明带来信任,更确保了基础的公平。这是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之下,政府信息公开所取得的改革进展,也是税收体制改革能够往深水区推进的信心所在。

代表委员们所呼吁的,看起来是提出了不同的改革路径和解决方案,但归根到底理念是相通的:未来能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根据个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家庭条件,充分发挥税收的二次分配作用,进一步确保社会公平,推进共同富裕?比如三胎家庭的个税起征点变化,比如学龄前儿童的抚养费用抵扣等等,都呼唤更精细化、更人性化的改革。

“减税降费”一直是近年来政府工作的关键词。从营改增开始,对中小企业的万亿减税、对处于艰难时刻的企业退税、缓税,为中国企业发展度过转型阵痛提供了缓冲,也为未来经济发展储备了“放水养鱼、水大鱼大”的空间。

当消费成为了拉动未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马车之一,能否为个人消费解除后顾之忧,为家庭生育提供更多支援和保障,个税改革在其中可以发挥更大的工具作用。如今,代表委员们的聚焦,佐证了税收体制改革已经到了向下一步出发的时刻。从关注市场主体到关注每一个人,这是共同富裕的内涵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国两会的意义并非只是当下时刻,它是经济的风向标,更是民生的温度计。它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息息相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