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

李紫宸2022-03-04 19: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3月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格力电器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关于“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

“应尽快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构筑专门化的、独立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保障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和专门性。”董明珠表示。

作为国内家电领域的知名企业家,董明珠在过去执掌格力电器的生涯中,一直力倡企业的技术自主创新,同时也一直在关注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这一命题。

知识产权法院是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提出的旨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而设立的审判机构。

董明珠认为,我国目前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 。当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分别挂牌成立。

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是中国最高审判机关设立的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上诉案件。

此外,截至2022年2月,全国还设有25个知识产权法庭,分别位于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宁波、合肥、福州、济南、青岛、深圳、天津、郑州、长沙、西安、南昌、兰州、长春、乌鲁木齐、海口、无锡等地。

2022年2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该报告显示,近年我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涉案标的额日益增大。三年来,各地法院共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和垄断一审案件59351件,审结55835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长10.5%;法庭共受理此类二审案件9458件,审结7680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长49.3%;发明专利侵权一审和二审案件分别年均增长26.5%和31.8%;诉请金额超亿元案件增多,反映出科技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强烈需求。

与此同时,案件涉及的技术前沿领域日益扩展,新型纠纷大量涌现。裁判中复杂技术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难度不断加大,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亟待健全,对优质司法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再者,涉外案件占也比较大,诉讼的国际性特征更加凸显。报告表示,法庭受理的涉外案件持续快速增长,占全部案件的十分之一,其中发明专利授权确权案件中涉外案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一些案件国内诉讼与国外诉讼交织,以标准必要专利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域知识产权全球竞争更加激烈,

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愈发重要。

这份报告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运行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困难。一是职能定位需要进一步完善。2021年受理案件占全院案件的15%,其中民事和行政二审案件分别占全院68%和100%,既造成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过大,也不利于更好发挥研究制定司法政策、加强审判监督指导等方面职能作用。同时,案件不分大小难易都上诉至法庭,在加剧自身人案矛盾的同时,又导致各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指导职能弱化和专业审判队伍萎缩,不利于发挥各地审判资源禀赋和矛盾分流化解优势,也影响到专业审判人才梯队培养。2020年、2021年法官人均受理案件分别为109.2件、126.5件,远超设庭时的测算基数。二是人财物保障亟需进一步加强。法庭由于是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与承担的繁重任务、重大使命不相匹配,面临人财物、办公场所保障等诸多困难,亟待解决。

董明珠建议,应尽快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实现从“知识产权法庭”到“知识产权法院”的跨越,使之成为隶属最高人民法院,独立审理知识产权终审案件的专门法院,充分保障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性和专门性。再者,要完善知识产权法院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机构的物资保障;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的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公民对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