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股东步步入主后 华泰保险告别王梓木时代

姜鑫2022-03-05 1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随着“安达系”持股比例的集中,华泰保险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将退出管理层。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3月2日,华泰保险集团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因年龄原因,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王梓木先生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这也意味着创立了华泰财险并连续执掌华泰保险26年的王梓木将交出指挥棒。

与此同时,公司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董事会,现任高管赵明浩和李存强当选第八届执行董事,一位接近华泰保险的人士表示,赵明浩或将出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李存强为集团总经理。

帅印”交接

对于华泰保险来说,王梓木是灵魂人物。1996年,王梓木从从国家经贸委辞职,选择下海经商,创办全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华泰财险;2011年,华泰保险集团成立,王梓木又开始担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一直掌舵至今。

华泰保险集团公司董事会表示,王梓木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为公司的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董事们对王梓木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其对于华泰保险的贡献将被大家铭记。在王梓木董事长带领下,华泰从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内生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的金融保险集团,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建立了很好的基础。华泰保险坚持走“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差异化竞争、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成为中国保险企业中唯一一家自成立至今每年盈利的保险公司。

数据显示,2020年,华泰保险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79亿元;利润总额16.22亿元,同比上升20.7%;总资产551.17亿元,净资产154.79亿元。

对于新当选为执行董事的两名高管,公司表示,两位新当选的执行董事在金融保险领域有多年丰富经验,专业背景深厚,并且在华泰保险集团公司担任高管多年,熟悉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目前公司管理层保持稳定,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赵明浩同样是华泰保险的元老人物。1996年,赵明浩在“体制内”辞职下海,参与创办华泰财险并历任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等职,2011年集团公司成立后,一直担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以及华泰资管董事长。期间还曾兼任华泰财险董事长以及华泰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等职。

而或将补位总经理一职的李存强则为安达系派驻在公司的高管,李存强自2002年起加入美国万通互惠金融集团,十年后的2012年加入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并担任华泰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2017年,李存强被华泰保险集团股东安达保险委任为安达人寿首席运营官。2020年,李存强回归华泰保险集团,出任华泰保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

外资股东步步为营终入主

对于中国保险市场来说,华泰保险是较为特殊的存在。公司多年经营稳健,公司属性也几经更迭。从股权分散的中资公司,到合资公司,再到一系列股权变动后成为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司,这一过程是同行业公司不曾经历的。

作为全国首家股份制财险公司,华泰保险最初有63家股东,大多为央企,其中22家分别出资5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华泰保险集团一直呈现股东分散而多元的特点,管理层有着自己的话语权。

2002年,借着入世以及金融业特别是保险行业对外开放的东风,外资险企安达保险集团入股成为华泰保险股东,当年7月,3家安达系公司受让华泰保险22.13%的股份,成为彼时的第一大股东。

随后,民营资本加大了对华泰保险的持有力度,包括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在内的君正系和包括重庆当代砾石实业、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天风天睿投资公司、人福医药集团等在内的当代系是两股重要势力。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打破了外商在我国境内投资股比不能超过50%的比例限制。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宣布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取消了外资保险公司30年经营年限的准入条件要求,而且将外资股比不再设限的过渡期时间由原定的2021年提前到了2020年1月1日。

这大大加快了安达系进一步入主的步伐,三派主要股东在控制权上展开了争夺。2019年3月、11月,安达系两度通过向小股东受让股权提升持股比例,达到30.9%,华泰保险的中资标签也换成中外合资。

随着宏观环境和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两家中资系股东先后选择退出,2020年3月,华泰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股东变更的公告。其中,安达美国控股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共计约1.77亿股,占比4.395%。与此同时,君正集团及其子公司君正化工拟将各自持有的4.72亿股、1.43亿股转给安达天平再保险。两项受让完成后,安达天平再保险将持股约10亿股,持股比例从9.7755%增至25.0823%。

本次转让完成后,安达保险将在华泰保险持股约46.2068%,距离华泰保险的绝对控股权仅一步之遥。此外,君正集团还表示,一旦转让完成,还将悉数转让所持剩余的全部7.05%股权给安达天平再保险,届时安达保险持股比例将达53%,成为华泰保险绝对控股股东。

即将成为“安达系”公司的华泰保险在换帅后会否发生风格变化,经济观察网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