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人大代表杨元庆: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

钱玉娟2022-03-05 12: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大会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和《关于充分保障女性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为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在国务院今年1月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展开。

在杨元庆看来,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数字经济只有根植于实体经济的基座中,才能焕发出更大的价值。

那么,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中,中小企业和大型行业企业同样重要。杨元庆认为,中小企业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对就业、民生等问题都影响重大。但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资金和技术人才匮乏等挑战,升级改造动力不足,也缺乏清晰的着力点和抓手。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杨元庆在《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中提出:

第一,政府和相关协会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提供科学依据。这样有利于相关部门更好地把准不同行业与区域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更高效地帮助中小企业“补课”;第二,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评估咨询、培训与资助方案,切实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第三,科学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等。

除了聚焦中小企业发展,杨元庆也很关注就业问题,尤其在促进高质量就业中,更为关注女性的就业质量提升。

女性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不可少的力量,是“半边天”,随着国家开放“三胎”等新生育政策的实施,更为女性实现高质量就业带来很多新课题。

针对当前我国女性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杨元庆建议,完善相关法规,保障女性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提升女性就业质量,不仅实现“同工同酬”,也实现“同工同成本”,为女性身体、心理、社交、财务等多方面的健康和价值实现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他还建议尽快建立女性生育保障和弹性工作制度,形成明确清晰的“生育假”法律规范,同步推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配套政策。

另外,要切实提升女性的就业能力。一方面,积极打造针对女性劳动者的培训基地,不断提升女性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女性领导力培养项目,实现女性的高质量就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