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如何激活企业创新?复旦大学教授:需打造更为公平的营商环境

陈白2022-03-05 20: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报告指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报告进一步提到,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要落实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对此,经济观察报采访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刘明宇。

刘明宇认为,要理解科技投入对整个经济的发展的作用,可以有三个方面的视角。首先,从微观上看,科技创新投入本身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效的研发投入意味着企业能够获得更高的、长期的投资回报。从产业层面来看,当企业的创新投入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成果,将会在市场上引发创新示范效应,企业间进行创新竞争,会产生创新的模仿,或更多创新路径的探索。随后整个产业的创新投入会进一步增加,形成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从更大的范围、更长期的视角考虑,创新投入的增加会使得整个社会的知识产出增加,意味着整个社会知识存量的增加,而知识的公共性和非排他性,以及创新过程的人力资本提升,将为国家未来的长期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刘明宇同时认为,要促进企业的创新投入,首先要有比较大的市场的需求,能够摊薄企业的创新成本,提高预期回报率,从而弥补创新面对的投资风险。更大市场的建立,前提是要打破地方市场的分割,进一步推进国内统一市场和与全球市场的高效联接。除此之外,一个清晰的知识产权界定和保护体系也十分重要,这是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基础构件之一。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产品和服务的复制、传播更容易,用户更深地介入生产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和用户的权利保护交织在一起,这个体系需要有前瞻性。

在刘明宇看来,只有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情况下,企业才会有动力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而不是通过垄断或者侵犯其他利益相关者权益的手段来获取利益。应让创新企业盯住客户的口袋而不是政府的补贴,那么建立普惠的、竞争导向的创新政策是必要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