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一天:居民撤离受阻,第三轮谈判明日举行

王义伟2022-03-06 11:01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6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一天。

本来昨天(3月5日)是有一个好消息的。俄乌双方在第二轮谈判中确认开辟人道主义通道。随后在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的调解下,俄乌双方商定先在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两个地方开辟通道撤离居民。其中马里乌波尔计划撤出约20万人、沃尔诺瓦哈计划撤出逾1.5万人,居民撤离方向是扎波罗热州。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向乌媒体证实,乌方正在制定一个工作模式,之后将逐步将其他城市和村庄添加到撤离名单中。

当地时间3月5日10时(北京时间3月5日15时),在乌俄军进入“安静模式”,标志着战火暂停,上述两地的居民可以撤离了。

但很快,双方开始互相指责。

俄方表示,俄军受到来自上述两地的火力袭击。乌方利用“安静模式”重新部署并整合力量,加强其阵地。

乌方也指责,俄军违反乌俄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继续炮击马里乌波尔、沃尔诺瓦哈等城市,使得乌方无法通过人道主义走廊安全疏散平民以及运送药品和食品。

上述两地居民撤离受阻。

随后,俄国防部宣布,俄军于当地时间5日18时恢复进攻。

从宣布开启“安静模式”到宣布恢复进攻,只有短短的8个小时。这8个小时中,是否有居民从上述两地撤出,还没有相关的消息。

虽然居民撤离受阻,但是俄方为什么首先选择上述两个地点进行人道撤离呢?为什么没有选择基辅、哈尔科夫等大城市进行人道撤离呢?

笔者分析,这应该是普京的心思,先把嘴边的肉吃进去。

开战迄今,俄军虽然从北、东、南三个方向进攻乌克兰,空军对乌克兰也进行全境范围内的轰炸,但是只有在顿巴斯两个“独立”地区的军事行动,算是“合法”的。因为俄方已经承认上述两地的“独立”,应邀出兵,师出有名。

另外,这两个地方的特别之处在于,独立一方实际控制的区域,和传统边界还有很大的距离。其中顿涅茨克实控区面积约为8902平方公里,而顿涅茨克州的面积是26900平方公里,实控区占33.1%。卢甘斯克实控区面积约为8377平方公里,而卢甘斯克州的面积是26683平方公里,实控区约占31.4%。

如果俄方和宣布“独立”的两个地方实控当局认为,他们独立之后的法理面积是原来的州的领域之内,这就意味着,还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和人民需要“解放”。这其中就包括此次安排居民撤离的、此前媒体报道已被顿涅茨克“独立”武装包围的南部沿海重要城市马里乌波尔。马里乌波尔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至于沃尔诺瓦哈,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俄方为什么这么看重这么一个小地方,也许以后会揭开谜团。

普京目前要做的,大概就是尽最大努力,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的所有地盘全部拿下,考虑到今后的长期占领,必须尽量减少伤亡。

这应该是普京心目中最低要达成的目标,在已经控制了1.7万平方公里之后,继续扩展,将5.3万平方公里全部收入囊中。至于其他地方,以后徐徐图之。

这样的话,对于乌克兰而言,本来60.3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2014年克里米亚2.55万平方公里丢了,剩下57.82万平方公里。2022年如果再丢掉5.35万平方公里,就剩下52.47万平方公里了。

这种国土被蚕食的滋味,不好受。

最新的消息,俄乌双方的第三轮谈判将于3月7日举行。

根据新华社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普京5日说,俄特别军事行动正按计划顺利进行,打击乌境内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已接近尾声。普京还说,乌方如何实现“去军事化”,有多种不同方案。目前俄方正就这些问题与乌方进行谈判,希望乌代表能积极回应俄方提议。

这个消息似乎预示着,普京准备收手了。

他真的会收手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