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

郑淯心2022-03-06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6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提案中提出,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积极扩大内需,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建议国家加大救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

傅军具体提出四点建议:

一、建议国家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救助和发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把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和发展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加快制定并落实疫中持续应对、疫后刺激复苏的系统性纾困政策和恢复发展的战略性措施,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和复苏振兴工作。

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助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恢复、延续和优化2020年首轮疫情冲击后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系列纾困政策。各级财政与税务部门等要加大对房土两税等各类税收以及社保费用的减免和缓缴支持力度,给予企业纾困补贴、稳岗补贴、休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能源补贴、景区停演补贴、旅行社紧急退团补贴等资金补贴,合理延长政策优惠期,扶持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渡过难关。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解决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流动性问题。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加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贷款、普惠贷款和发放企业信用债券的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拓展融资渠道。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鼓励现有银行借款降息、展期,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降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贷款门槛,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公益宣传推广等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推进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四、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营造有利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恢复发展的市场环境。逐步放开中远程旅游消费,释放鼓励出行和消费的市场预期;解除或临时解除对旅游行业的相关限制,相应放开会议、聚会、景区和酒店接待政策;灵活放开政府会议召开和活动举办的限制政策,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