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形成多部门联合行动机制重视青少年抑郁

田进2022-03-06 16: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6日,经济观察网从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处获悉,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重视青少年抑郁预防和治疗的建议》的提案。

根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17.2%,重度抑郁为7.4%;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1成,其中重度抑郁为1.9-3.3%;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约为3成,其中重度抑郁为7.6%-8.6%;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近4成,其中重度抑郁为10.9%-12.5%。

2018年北医儿童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自杀报告》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位青少年死于自杀,还有8位自杀未遂;绝大部分青少年自杀案例都与抑郁症状或抑郁症有关。

俞敏洪表示,学业竞争、人际关系、成长中的问题以及生活方式等因素造成了青少年的焦虑,并且这是全社会的问题。青少年抑郁和成年人不一样,他们的大脑、心理都在发育中,抑郁和成长中的问题交错,有的孩子并发焦虑、双相、冲动控制障碍、进食障碍、体象障碍、物质成瘾依赖等等。需要寻找整体解决方案。

针对上述现象,俞敏洪在提案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国家层面进一步高度重视青少年抑郁等精神困惑问题,建立教育部、卫健委、团中央等部门联合行动的机制,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精神困惑问题的氛围。

第二,真正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执行力;同时,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自然,在自然的环境下学习体验。

第三,鼓励公益慈善组织牵头构建精神疾病疗愈第三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关于精神疾病疗愈,目前中国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医疗系统,另一个是心理咨询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作用,弥补现有医疗系统和心理咨询系统的不足,即“短期是诊治,长期是成长,全程是陪伴”。

第四,要特别重视学校心理老师专业队伍的建设,提升学校心理老师的心理专业知识水平和心理督导、咨询能力,提升班主任老师、教职员工对学生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以及应用心理学知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