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建议国家统筹推进公民可信数字身份建设

沈怡然2022-03-06 18: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中提出,“数字中国”需狠抓数字化“人”这个基本元素,建议以人为中心统筹推进可信数字身份建设。

王晶认为,在数字世界,以法定身份证为根的可信数字身份不仅仅是百姓的身份证明,它还是每一个百姓生活、工作、学习等各类场景应用的数据入口和汇聚,形成围绕人的数字生态和数字城市治理。通过“数字公民”建设,实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最优化,让亿万百姓共享“数字中国”红利的同时,提升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王晶表示,如果把“数字中国”比喻成生命体,那么,中央数字治理思想是大脑,国家数字化治理体系是神经系统,社会各类数字治理组织构成器官,“数字公民”是基础细胞,可信数字身份则是“数字公民”的细胞内核。

对此,王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统筹公民可信数字身份,作为百姓在数字世界的唯一ID,取消各生态圈自行运作公民数字身份数据的权力,打破各生态圈各行其道的“信息孤岛”,打造依托可信数字身份的全员共识,不但可以给百姓带来便捷、高效和实惠,还有助于推动政府在各领域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治理。

第二,建议建设国家“可信数字身份+”服务体系,围绕“数字公民”场景和应用创新,聚焦百姓民生公共服务和各行各业治理体系建设。回归《民法典》中包罗万象的民生服务和法律保障,涵盖医食住行乐及健康、教育等全领域、从出生到离世全周期的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培育,政府也可以精准感知百姓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赋能行业监管和服务并举,构建创新、生产、市场、流通、资本等良性循环生态圈,让社会力量都成为创新源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