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1.5万亿元留抵退税难题

杜涛2022-03-07 0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李华去年一直调研的企业留抵退税问题,在今年看到了希望。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预计退税约1.5万亿元。

李华是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2021年的下半年,她集中调研多家企业,拿到了这些企业的真实留抵退税需求。

留抵退税,全名叫”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也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作将来抵扣用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李华告诉经济观察网,中国上市公司增值税留抵现象非常普遍,大多数企业都存在增值税留抵问题。从同行学者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中留抵税款总量排名居前的行业包括电力、热气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

李华的考察

2021年,李华曾去一家二甲醚行业知名生产销售公司J集团进行实地调研。J集团下设三大二甲醚产销企业——L公司、Z公司和G公司。三家公司自投产至2008年6月底,基本没有进行留抵税款,但从2008年7月1日起,二甲醚增值税税率由17%降低到13%后,各公司开始有了政策性留抵税款。

2008年以后,生产二甲醚的原料甲醇、各种添加剂等辅助材料、电力等的税率均为17%,而产品二甲醚销项适用税率为13%,税率倒挂导致新增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从而公司长期存在政策性留抵税款。

李华说,由于当时正值二甲醚行业发展上行期,销售量持续居高,导致进项税与销项税的差额迅速累积,最终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留抵税款。当然,如果二甲醚毛利足够高(经粗略计算,二甲醚毛利需达到50%),也能消化该部分进项税。但是,受市场价格和市场竞争的影响,该毛利率在二甲醚行业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并且由于二甲醚市场与液化石油气市场冲突和行业标准的原因导致二甲醚市场萎缩,因此该部分进项税通过生产经营产生的销项税抵减已无可能。

2018年6月27日下发的财税〔2018〕70号《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国家对18个行业的存量留抵税款实行退税。这也意味着,J集团三家公司属于18大行业中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在留抵退税行业范围之内,且满足其他所有条件,理论上可以直接退、全额退。三家公司向所在地税务部门申请退税,但是各企业得到的主管部门的政策回应和退税结果并不相同。

李华介绍,L公司所在主管部门回应退税企业名单由各省自己确定。但截至目前,未对L公司的留抵税款进行退还;Z公司所在地主管部门按照其2017年12月底留抵税款9000多万元的22%比例,对其退还留抵税款2000万元左右;G公司所在主管部门回应退税企业名单由各省确定,且要求企业另需满足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条件,但由于G有限公司不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未对其留抵税款进行退还。

“还有一个问题是企业无法满足增量退税的条件。由于三家公司都处于停产或调整产业布局状态,L公司、Z公司、G公司的增量留抵税额无法满足‘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连续六个月(按季纳税的,连续两个季度)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因此无法就增量留抵获得退税。”李华告诉记者。

留抵税款的影响

对于进项税额超过销项税额的部分,此前我国一直采取留待下期抵扣的办法。《增值税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当期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因此长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就会导致我国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留抵税款。

李华说,“留抵税款的存在会带来一系列影响,主要是企业资金被占用、资本成本增加、扭曲企业经济活动,进而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企业运营的调整。”

“以制造业为例,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时需支付增值税进项税,相当于投资初期预缴16%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若投资失败,企业就要承担以上税费及其附加成本。实行留抵退税政策,可以降低企业承担的这部分税费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企业转产转型,有利于企业发展。若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安置企业员工、归还银行高额贷款等,还可以保证经济链条的完整和社会的稳定。”

也因此,留抵退税的问题一直被政策层面所关注。2021年7月财政部税政司表示,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2022年1月财政部提出,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留抵退税可以作为中国制度性减税降费的重要举措之一加以推进。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税务部门将把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项重大任务,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县税务局均成立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专班。

3月5日,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的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好政策更需要落实好。今年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时间紧、任务重,税务部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各项落实工作。

变化

为了能够让企业更好的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李华认为,应该发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指引》,统一留抵退税企业的限定条件和退税比例,明确留抵退税操作规程,并进行动态更新,以便于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并公平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她建议,税务部门对企业留抵与退税情况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主管税务机关对辖区内存在留抵税款企业进行摸排核查,制定留抵退税重点企业名录,试点省、市、县不同级次的留抵退税重点企业个案精准服务。

李华认为,基层财政压力是执行留抵退税政策的最主要约束因素,能否退税以及退税速度快慢归根结底还是看各级财政的负担能力。

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

但李华观察到,不同地区财力差距太大,税源情况各不相同。“例如依据留抵税款的形成原因及行业和企业特点,易积累大量留抵税款的地区财力矛盾就更为突出;历史因素和地区间税收转移,致使跨期和跨区问题难以解决。”

现在,李华提出这些问题,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回答。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财力支持,补助资金直达市县,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征管准备工作,税务系统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联合财政部等部门第一时间制发公告,明确具体政策规定和征管操作办法;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升级调整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确保各项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