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28—3.6)

种昂2022-03-07 10:51

1.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审议了《山东省“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山东能源发展“九大工程”行动方案》《关于支持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强调要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做好小煤电机组压减改造,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快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现实可行的各类园区平台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功能区职能,扎实推进省级新区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山东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审议了山东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等。会议指出,要始终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主动排查问题,抓好问题整改。要坚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系统排查河流防洪隐患,加大资金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要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整体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提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唯一一个跨区域的国家战略。今年2月份,山东刚刚出台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这似乎预示着山东黄河战略即将全面提速。

2.首批“好品山东”223家品牌名单揭晓

3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介绍“好品山东”建设情况,通过各项务实举措,把“好品山东”品牌树立起来、传播出去,使“好品山东”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今天公布的首批“好品山东”名单涵盖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共14类223家品牌。在43个农产品品牌中,章丘大葱、莱阳梨、烟台苹果等悉数入选。在任务目标方面,山东省提出了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到2025年,“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到2030年“好品山东”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

提示:“好品山东”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程,有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3.今年山东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年内应退尽退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省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守底线、提质量、惠民生。在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方面,推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新产业新动能方面推进济南、青岛、淄博三大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建设10家左右生态工业园区。

今年年底前,山东省传输通道城市(不含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钢铁产能原则上全部转移退出,合计炼钢产能1886万吨、炼铁产能1975万吨。退出参与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整合的6家地炼企业,合计产能1520万吨。整合退出单独厂区100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115万吨产能。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方面,山东将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推动以风电装备、核电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济南、青岛、淄博等环保产业集群。

提示:大量产能的清退、重组,将为山东钢铁、炼化产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4.山东重点布局四大清洁能源基地 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实现“三个翻一番”

3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山东省把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制订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装机容量和电量三项指标较“十三五”末基本实现“翻一番”。

围绕该计划,山东省重点布局了四大清洁能源基地,分别是: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和外电入鲁通道可再生能源基地。充分发挥省内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在条件优越地区布局大型基地项目,推进风电、光伏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同时,鼓励省内能源企业“走出去”,依托“外电入鲁”送电通道,在省外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送电基地。

提示: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能够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5.山东省推出《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 年底前设区市全面建成“城市大脑”

3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山东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数字变革创新2022行动计划》,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数字化变革。

在推进生活方式数字变革方面,山东省将实施“城市大脑”建设提升行动,年底前各设区市全面建成“城市大脑”,全面支撑市域数字化治理和服务。今年,聚焦打通智慧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省计划推动12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年底前全省智慧社区覆盖率超过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