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李薇:建议推进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

郑淯心2022-03-07 1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7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李薇在为今年全国两会准备的建议中提出,经济区域高职院校和公民办高职院校发展的不平衡,制约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她建议推进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为此,李薇具体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优化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统筹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建立区域性高等职业教育均衡机制。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对本省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公平地配置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尽可能地向弱势地区倾斜,主动缩小本省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差距。

二是加大欠发达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扶持。对欠发达地级市,通过新办、合并举办、升格举办等方式举办高等职业教育,国家、省级层面要积极给予支持,保障学校的提档升级。建立帮扶机制,在优质高职院校创建项目上,要扶持欠发达地级市高等职业学校,形成区域性特色办学。省级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要搭建帮扶平台,建立发达地区优质高职院校对口支援职教资源较缺乏、欠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

三是强化欠发达地级市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对欠发达地级市高职院校师资引进上给予政策支持。支持欠发达地级市高职院校在海内外引进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省级教学名师、“333 工程”“双创计划”评选推荐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工资待遇等方面享受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在组织境外研修(交流)计划与项目等方面适度倾斜,帮助学校提升国际化教师占比。

四是提升欠发达地级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针对地级市产业结构和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需求,在高职院校的设置、人才(生源组织)培养以及区域的地方自然资源的特色等方面,突出特色发展,设置符合当地行业分布特点、生源情况特征的高等职业院校。地级市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要准,不与经济发达地区盲目攀比、求大求全,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匹配,积极提高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