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建议促进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王帅国2022-03-08 14: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28件议案和建议。其中,在《关于完善新能源大交通体系建设,促进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中,张天任提出,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相关管理体系建设,让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

四轮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年代步车”,由于比汽车好操控、价格低、速度低、准入门槛低,该类机动车的使用者通常是老年人,使用场景是买菜、接送小孩等等。

在张天任看来,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便民、利民、惠民的产业,只是迫于没有针对性的管理规范,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他建议从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使用、管理等多方面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兼顾交通治理与人民生活需求。

市场需求与管理难题同在

近年来,中国低速电动车销量大幅增长,市场发展迅猛。相关统计显示,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低速电动车产销量保持着年均超过30%的增速。

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低速电动车的需求也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202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3亿人,人口占比21%,在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不能分出多余精力照顾老人的情况下,四轮低速电动车将成为解决这些老人的出行需求的有力选择。

张天任表示,四轮低速电动车是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有机组成部分,该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拉动就业、发展绿色出行乃至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有一定现实意义。

需求很大,问题也不少。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群众以及行业反映的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五点:

一是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政策不够明晰。目前,四轮低速电动车仍然面临可以生产,可以销售,却不能上牌的尴尬局面。在实际管理中,各地管理“条例”、“办法”又不一样,有的地方允许上路,有的地方又不允许上路,相互矛盾。

二是四轮低速电动车的“合法身份”迟迟未能得到认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缺乏合格证、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等,很多四轮低速电动车无法上牌,导致交通管理部门进行执法、消费者遇到纠纷进行维权非常困难。

三是缺乏行业技术规范,产品质量不能保证。标准迟迟未能出台,行业内对低速四轮电动车的各项指标分歧过大,困扰着整车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改造工作,产品一致性和产品质量也不能保证。

四是四轮低速电动车“路权”仍不明晰。四轮低速电动汽车属于机动车,如何办理牌照、如何落实路权各地政策不一,管理并不规范,亟待政策给予正确的引导,解决买车易、用车难、出行难问题。

五是车型品类管理仍不明确,标准过高可能扼杀产业,并留下隐患。从原计划将四轮低速电动车作为一个单独品类管理到直接将其定位升级为电动乘用车,很可能淘汰绝大多数现有的四轮低速电动车企业,甚至扼杀整个上、中、下游产业。同时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存在,不排除会有部分企业到外围非法生产,不合格、不安全产品仍然流向城乡结合部或农村市场,留下隐患。

应给新生事物包容的发展环境

针对人民的巨大需求与行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之间的矛盾,张天任建议,以实现“双碳”目标为指引,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推进新能源大交通体系的建设,满足绿色出行多样性需求。他认为,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应该给一个包容、宽容的发展环境,通过制度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新能源大交通体系,应该是多元、包容、具有多样选择性的绿色出行体系。

对此,他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合理归类,明确产品属性。将四轮低速电动车作为一个单独品类管理,定义为“电动四轮摩托车”,纳入摩托车管理的方案,定义为“微型低速电动汽车”,在“低速”技术规范领域,与已有小型电动汽车区别开来,同时将路权也区隔开。

二是建设差异化技术规范体系,平衡负外部性(指行为主体的活动对他人和社会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征。根据四轮低速电动车的技术特点,制定专门的技术规范体系,尽可能地通过技术规范约束,来消除其低质、安全性较差、配置混乱等负外部性特征。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规范,要与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小型电动乘用车区别开来,如果技术标准过高,那就失去意义,可能直接扼杀这一行业的发展。

三是实施差别化交通管理,保障安全畅通。在路权、车辆注册登记、牌照管理、驾驶证管理、事故处理和保险等方面,对四轮低速电动车实施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安全畅通。

“每一个新生事物都有其出现存在的合理性,在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管理规则制定以后,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将会引导这一类产品充分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张天任表示,期待四轮低速电动车产业能真正实现在阳光下健康发展,为绿色出行,实现“双碳”目标做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