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 |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建言双碳转型与区域平衡发展

高歌2022-03-08 15: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提交了《让零碳产业园成为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推动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议案。

张雷在议案中提出,在西部地区打造零碳产业园,培育绿色新工业体系,可解决新能源生产与消纳的错位问题,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和共同富裕,还有利于降低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成本,减少对国际化石能源的依赖,并提高中国产品突破未来碳关税壁垒的绿色竞争力。

这是张雷第五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建言新能源领域的发展。2020年,张雷提出了“要在新的能源法中确立碳中和的时间和路线图,同时建议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建议,这些构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张雷说,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变化是,整个国家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关于双碳发展对于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深刻影响,也体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方面。

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里,提出了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同时也提出,要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

中国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的9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其中7个在西部地区。度电成本上,三北地区的风光电成本已在0.2 元/度以下,2023 年风电成本将实现0.1元/度。

张雷认为,在西部地区落地绿色产业,建设“零碳产业园”,可解决新能源生产与消纳的错位问题:中国的经济和人口重心80%在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大量的重工业也在这个区域,中东部若完全依靠分布式发电,难以满足全部新增电量和电力平衡需求。但西部是风光等绿色能源资源富裕地区,造成了空间分布上的不均衡和产能与用能的错位。尽管国家已经在规划实施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的西电东送的工程,但也应该同时重新谋划产业布局,就地发展绿色工业体系,在西部地区将可再生能源生产与可再生能源消费结合。

由此,张雷在上述议案中建议:

第一,支持零碳产业园技术和模式发展,全面推动零碳产业园落地。零碳产业园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地方产业体系整体布局、新能源开发规划、新型电力系统运营资质、产业园标准制定、能耗和排放优化等系统性工作和难题,需要政府部门发挥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优势,快速解决过程中的系统性新课题,支持相关技术创新和零碳产业园模式落地。

第二,完善零碳产业园相关标准。目前国内外缺乏明确的零碳园区定义和实施指南,尚未建立碳计量、碳管理、零碳闭环的全局观,亟需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

第三,加快把部分高能耗、高碳排放企业和产业向西部转移,用绿色电力支撑。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业体系,各地工业化水平和产业结构差别很大,低能效和高碳排放普遍存在,而能耗较高的重化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很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很重要,有关部门可充分考虑西部地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和充裕的绿色电力,统筹全国资源环境和要素禀赋,加强引导全国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和产业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