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特别报道:盘点公募投资女将

李沁2022-03-08 16: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在行情云谲波诡的A股市场上,在拼杀业绩排行的公募基金领域,女性基金经理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眼中的女性基金经理是什么样的?细腻敏锐,睿智聪慧,低调内敛,还是稳健耐心?

根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市场上基金经理的数量为2937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的数量为780人,占基金经理总人数的27%。

在这个男性数量远多于女性的金融金字塔尖的群体里,女性基金经理的职场之路未必有外界想象的那样光鲜亮丽。曾有人这样总结基金经理的职业历程: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需要在连续的激烈竞争中披荆斩棘——研究员阶段需要连续几年推荐表现好的股票;升至基金经理阶段需要业绩稳定,排名不能靠后,否则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女神”的背后,同样是知识与经验的积淀,与持续的勤奋付出。

金融行业中,有不少女性基金经理的表现可圈可点。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经济观察报统计梳理了女性基金经理过去一年的基本情况,并对一些正在主动权益类基金市场中崭露头角的中生代基金经理进行了盘点。

女性基金经理的表现并不逊色于男性基金经理,这些基金市场中的玫瑰,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巾帼力量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780名女性基金经理中,有40人的基金经理生涯超过10年。其中,嘉实基金的王茜从业时间最久,超过18年。景顺长城的毛从容、长信基金的张文琍,两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也超过16年。

在诸多女性基金经理中,有不少基金经理拥有丰富的产品管理经验,产品数量超过30只的基金经理有5名。管理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天弘基金的姜晓丽,任职基金数量多达38只;同样来自天弘基金的陈瑶,任职基金数量也有35只。其他三位为嘉实基金的刘宁、博时基金的魏桢、广发基金的代宇,任职基金数量分别为31只、30只、30只。

有趣的是,这五名女性基金经理都只任职过一家基金公司。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女性基金经理更趋于安稳,跳槽率更低?Wind数据显示,公募市场中任职基金公司数量超过2家的基金经理共有429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的数量为96人,占比约22%。而跳槽次数在3次及以上的基金经理数量为50人,其中仅有8名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为16%。此外,有4名基金经理的跳槽次数为4次,其中有1名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为25%。整体来看,女性基金经理的跳槽频率相对较低,更具备安定的特质。

当然,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业绩是最好的名片。在市场众多基金经理中,有554名基金经理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几何平均收益率法更接近投资的真实情况,可以较为准确地衡量基金的历史表现。)超过15%以上(含15%),其中有98名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为18%。而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30%的以上(含30%)基金经理数量为116人,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的数量为14人,占比为12%。

以几何平均年华收益率为基准,表现最好的是华安基金的刘畅畅,其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70.64%;银华基金的向伊达也表现亮眼,其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3.23%;长江证券(上海)资管的徐婕以及中邮创业基金的郑玲,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也都超过40%。

从基金经理们与业绩基准赛跑的情况来看,有1989名基金经理的超越基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以下简称“超基准收益率”)为正,有113名基金经理的超基准收益率高于20%,其中有14名女性基金经理,占比为12%。银华基金的向伊达以47.75%的超基准收益率排名第一,华安基金的刘畅畅、中邮创业基金得郑玲以及永赢基金的乔敏,超级准收益率均在30%以上。

规模是基金经理的另一张名片。在女性基金经理中,有25名基金经理的在管基金规模超千亿(包含全部基金类型),天弘基金的刘莹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最高,为8400.75亿元,广发基金的任爽、博时基金的魏桢以及建信基金的于倩倩,管理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其中,中欧基金的葛兰是唯一一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偏股型百亿基金经理看过来

优秀的基金经理通常被投资者“封神”。近两年,随着基金的不断出圈,女性基金经理经常因业绩、操作技术或颜值被冠以“女神”的称号。其中最出圈的莫过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在Wind数据中以“女性”“偏股型基金经理“从业年限”“规模百亿”为条件搜索,可以看到,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的偏股型百亿女性基金经理有5位,分别是招商基金的王景、华夏基金的郑煜、中欧基金的王健、富国基金的徐幼华和李笑薇。

从业年限介于5年至10年的偏股型百亿女性基金经理有12位,分别位中欧基金的葛兰、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工银瑞信基金的赵蓓、华夏基金的孙轶佳、圆信永丰基金的范妍、华安基金的石雨欣、嘉实基金的常蓁、兴证全球基金的陈宇、中信证券的张燕珍、博道基金的杨梦、东证资管的钱思佳以及富国基金的唐颐恒。

而从业年限介于3年至5年的偏股型百亿女性基金经理有7位,分别是银华基金的张萍、兴证全球基金的乔迁、嘉实基金的谭丽、华夏基金的林晶、富国基金的王园园、汇添富基金的郑慧莲以及华安基金的陈媛。

当然,这份名单中的不少人都被投资者冠上了各式称号:“医药女神”葛兰、“量化女神”李笑薇、可与葛兰争高下的“医药女神”赵蓓、机构都爱重仓的女神袁芳、坚定的“价值投资女神”谭丽、“稳健均衡女神”乔迁、爱写小作文的“消费女神”王园园……

葛兰的光环自不必说。自2021年管理规模迈入千亿大关及医药板块回调后,葛兰备受市场关注;李笑薇则曾带领团队推出国内第一只采用系统量化技术管理的指数增强基金产品,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地位可谓不可撼动;同样被誉为医药女神的赵蓓,拥有药学与金融学双专业背景,因偏向医药赛道,投资者时常将其与葛兰比较;袁芳则是个多面手,因持仓分散、风格灵活,常常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偏爱;谭丽则是市场上稀缺的由专户转公募背景的基金经理,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将低估值作为防御和保护,同样是机构投资者的最爱;乔迁师从董承非和谢治宇,坚定价值投资,管理的基金以稳健均衡著称;素有消费女神之称的王园园在新年市场遭遇开门绿后,用小作文的发声,并安慰投资者不要畏惧眼下动荡。

投资者喜欢以各种昵称表达对基金经理的喜爱,不过“女神”并非真正的神,尤其在市场行情不佳,不确定性因素激增的情况下,不妨给“女神们”多一些的宽容。投资基金是一项长期的投资行为,就像王园园说的那样:“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你的眼光放长远,眼下的动荡将不足为惧。”

基金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