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紧张问题难解 科陆电子欲转卖车电网27%股权

陈企樾2022-03-08 2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2021年再度陷入亏损的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陆电子”,股票代码:002121.SZ)仍受制于资金紧张。

3月6日晚间,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拟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简称“车电网”)27%股权,挂牌底价约为2.59亿元。同时,公司拟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总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

3月8日,科陆电子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几年一直以来,公司的资金都是相对比较紧张的,但是公司一直在正常生产经营,极力解决资金问题。”记者追问本次转股是否与资金紧张问题有关,董秘办工作人员回答:“转让股份的目的具体可以看公告。”

流动性顽疾

科陆电子董秘办表示:“有很多事项综合影响,造成了公司的资金紧张。包括2018年、2019年的大额亏损,以及此前2015年收购的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科陆电子是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综合能源服务商,公司在智能电网、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提供核心产品、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在这四种业务中,智能电网约占公司营收的70%,是公司的支柱,其他类型业务在营收的占比远逊于智能电网。

如同董秘办提及的,2018年科陆电子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36%,亏损初现,净亏损达到12.2亿元。当时公司解释称,受流动性影响,公司供应链整体受限,部分产品交付延缓,业务拓展受阻,造成了智能电网及储能业务规模下降。公司董事长饶陆华对全体股东表示:“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最冷冽的冬天,银行抽贷、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资金链紧张、利润下滑”,提出要“管控和变革”。

为了盘活资产,科陆电子对非主业资产进行了处置,包括出售多个光伏电站、剥离百年金海、卡耐新能源等不盈利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成都和龙岗工业园区资产等。可是科陆电子的冬天仍在继续。2019年公司的净亏损扩大,变为23.76亿元。短期来看,光伏电站转让使公司的发电收入减少。尚未缓解的流动资金紧张造成产品交付延缓,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进一步下降。

顽疾待解。2020年短暂盈利1.85亿元后,最新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再度陷入亏损,净亏损在5亿元~6.8亿元之间。不过公司表示,正采取各种措施积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包括开展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扩大银行授信、继续处置非核心资产等工作。这些动作在近期公告中均有所体现。

转股、借贷多管齐下

实际上,车电网不是科陆电子今年拟转让的第一家控股子公司。

2月初,科陆电子曾宣布拟挂牌转让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深圳芯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芯珑电子”)65%的股权,挂牌底价为人民币5135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芯珑电子主要生产载波芯片,它于2015年被科陆电子收购。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芯珑电子净利润为-82.55万元。在相关公告中,公司表示本次转让芯珑电子65%股权“旨在引入有实力的新股东为芯珑电子的发展赋能,促使芯珑电子的经营尽快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重新实现芯珑电子与公司业务的协同发展,提高公司资产运营效率,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类似的说辞也出现在本次车电网的股权转让公告中。科陆电子称:“公司作为新能源产业平台及聚焦于能源领域的服务商,通过股权转让方式为车电网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充电业务壮大过程中与公司其它新能源服务领域核心主业协同发展。同时,公司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将回笼部分资金、补充流动性,进一步拓展产业合作渠道,促进平台价值提升,进而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公司董秘办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受让方。公司是想引进有实力的受让方把车电网做大做强。”

据了解,车电网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充电网络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相关增值服务。而2020年年报数据,智能电网占科陆电子当年营收的74.72%,储能业务占11.50%,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占11.37%,车电网所属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业务占比较小,并未单独列示。回顾业绩快报中公司提到要继续处置非核心资产,后续接连发生的转股事项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3月3日,公司宣布拟向关联方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总额度不超过7亿元的委托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科陆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深圳市科陆智慧工业有限公司也将分别向该关联方申请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期限均不超过1年。目前,上述事项都在推进中,公司还表示将尽快申报定增。缺钱的科陆电子正在艰难自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