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要闻回顾|政府工作报告拟作92处修改;央行: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总体稳定;最高检: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

刘荻秋 2022-03-08 22:14

【政府工作报告拟作92处修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拟作92处修改。

【央行: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总体稳定】3月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发文称,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年均增长约4.8个百分点,增幅总体稳定。从国际上看,与主要经济体相比,疫情以来我国杠杆率增幅相对可控,以相对较少的债务增量支持经济较快恢复增长。2021年杠杆率为272.5%,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预计2022年增幅保持基本稳定,为未来金融体系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创造了政策空间。

【最高检: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将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予以同等司法保护,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还提出,要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加强反垄断、反暴利、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最高法:严惩买卖妇女儿童犯罪】据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消息,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

【国家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2月28日~3月4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89∶1,连续两周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

【工信部: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范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范围,在已有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扩大数量。我们今年准备再建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企业3000家以上,以此带动省级的5万家以上,使专精特新这个群体不断壮大。

【科技部:对于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正在积极研发广谱药】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再次开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科技部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的科技保障。同时他提到,对于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正在积极研发广谱药。

【乘联会:镍暴涨对汽车销量影响不大,车企电池成本承压】3月8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镍价格暴涨表示,这对国内汽车销量的影响并不大。镍价格暴涨更多的是炒作性质,短期内价格就可能会回落。此外,印尼等国家是镍主要出口国,俄乌冲突对此影响有限。不过,他也提到,虽然销量不会受到影响,但车企在电池成本方面,则要承担一定压力。

【广东: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行动】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近期组织开展了广州市首次虚拟货币“挖矿”现场整治行动,成功端掉一个隐藏在电动车充电站里的虚拟货币矿场,现场查获虚拟货币“挖矿”专业矿机190余台,价值500余万元。此外,2月26日,揭阳市在打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中,查获“矿机”916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