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扩大需求“非常迫切” 卫光生物拟非公开募资建设血液制品智能工厂等项目

王昕宁2022-03-09 11:11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3月8日晚间,深圳卫光生物(002880.SZ)发布2022年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5亿元。募投资金将用于血液制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钟山单采血浆站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预案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434万股(含本数),截至预案公告日,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卫光生物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冻干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等。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6.17亿元,扣非净利润1.32亿元。该年业绩预告则显示,公司去年全年盈利1.9亿元至2.28亿元,同比增长0%至20% 。

东吴证券分析师朱国广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称,2022年初海外(尤其美国)受到严重疫情影响,献血人数下降、献血活动减少及人手短缺等,美国经历了过去十年最为严重的供血危机。供血减少必将影响血制品供应,国内最大血制品成品白蛋白60-70%来自美国血源,后期很可能明显涨价。

卫光生物表示,公司现有血液制品生产线建成于2013年,设计年投浆量约400吨,2020年公司投浆量已接近400吨,现有车间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扩大产能的需求非常迫切。

血液制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计划投入9.1亿元,通过建设800吨/年血液制品智能工厂,每年可生产人血白蛋白224万瓶,人免疫球蛋白317.5万瓶,特异性免疫球蛋白370万瓶,凝血因子70万瓶。公司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缓解行业供需矛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在2001年后禁止新公司准入血制品行业,浆站作为提供血液制品主要原料的经营场所,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国内近30多家血液产品生产企业中具备新设浆站资格的不足10家。 卫光生物具有这一资格,在广东省、广西省和海南省存在一定区域浆源优势。目前,卫光生物拥有公司拥有8个单采血浆站,2020年采浆量 382 吨。

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钟山单采血浆站项目是对现有浆站进行改扩建。钟山单采血浆站项目将投入8691万元,由于原钟山浆站所在地被钟山县政府征地,卫光生物将在钟山县城区域内重新建设新浆站。

卫光生物表示,我国主管部门对新设浆站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为确保血浆供应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对现有浆站挖潜为增加采浆量的主要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