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看两会丨全面注册制,资本市场进入改革关键时刻

陈白2022-03-09 18:46

 陈白/文 在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注册制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表述。

今年的报告明确提到:“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无疑意味着注册制改革进入全面落地的关键时刻。

有媒体也总结了今年关于注册制的代表委员意见,一个共识是,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尤其一些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望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实现A股上市,因此,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确保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

从内看,全面注册制的价值不言而喻。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注册制的实施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里程碑,使得中国的资本市场从一个融资为主的市场转向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市场;这是整个资本市场运作的理念上是一个根本性的改变。不过,严弘也认为,这个转型需要一些时间适应和调整。

因此,在这过程中我们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和机制,使得注册制能够得以有效实施,是下一步全面推广注册制的关键所在。

从外看,近段时间以来,受到全球政治经济多重不确定性的影响,从A股到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上市公司们市值波动剧烈。在大宗商品市场,镍价的大幅波动,也直接影响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反应。

在当下全球政治经济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推动注册制的全面落地,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2018年以来,我国制定并对外明确了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MSCI(明晟)等主流国际指数公司陆续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再到证券、基金、期货三大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在制度方面,除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监管规定,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规则也获进一步修订。

如今,A股全面推荐注册制改革,无疑有利于把握全球资本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建立一个能与全球通行规则接轨的资本市场,是提升A股吸引力的关键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