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回应受俄乌冲突影响停产传闻:不完全符合事实

周菊2022-03-10 23: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针对网传其车型受俄乌局势影响将停产的消息,保时捷作出最新回应。“目前网上有诸多关于受战事影响,保时捷不同车型的停产时间表。这些信息不完全符合事实。”保时捷方面表示。

保时捷同时对外透露了工厂运行的最新情况。“根据3月9日凌晨从德国总部获得的最新消息,目前,在祖芬豪森工厂911和718车型的生产并未受到影响。本周,Cayenne车型在布拉迪斯拉发工厂的生产也还在正常进行。由于配件供应情况的好转,下周起,莱比锡工厂将有限度的恢复生产。”保时捷称。不过,按照计划,德国时间的3月9日下午,祖文豪森工厂暂停了Taycan车型的生产,初步预计停产到下周末。

保时捷此次辟谣指向一份近日在社交媒体传播的图片。该图片内容显示,保时捷旗下车型在3月份陆续停产,其中Panamera和Macan自3月2日起停产,Taycan自3月3日起停产,Cayenne将在3月7日停产。此外,包括718、911车型后续也将面临停产。不过,该图片中并未详细说明相关车型的停产持续时间。

不过,公开消息显示,保时捷部分车型的生产确实受到了俄乌战事的冲击。如传闻提到Taycan自3月3日起停产,保时捷也表示祖文豪森工厂确将暂停Taycan车型的生产。另外对于Panamera和Macan两款车型,保时捷3月2日已宣布,其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工厂暂时关闭,预计到3月11日可以恢复生产。这将导致上述两款车的供应受到影响。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汽车行业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态势加剧,包括保时捷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减产或停产。

资料显示,乌克兰是整个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线束供应商,但现在乌克兰许多工厂已经暂停生产,导致欧洲汽车制造商急缺线束。除车用线束外,乌克兰提供的关键产品还包括制造芯片所需的氖气,以及用于催化转换器的钯。该国也是镍矿石的主要来源地,镍矿石被提炼成阴极材料,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电池。目前这些供应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除保时捷外,欧洲最大的汽车品牌大众品牌也不得不停止生产电动汽车。据报道,大众茨维考工厂严重依赖乌克兰西部制造的电动汽车布线系统,因此大众汽车现在不得不暂时关闭其茨维考工厂的电动汽车生产(大众茨维考工厂是一家纯电动汽车生产工厂,拥有大众ID.3、ID.4、奥迪Q4 e-tron、斯柯达Enyaq和Cupra el-Born等车型),此外大众还表示他们将减少大众沃尔夫斯堡工厂的产量。

来自德国的豪华品牌代表BBA(宝马、奔驰、奥迪)同样受到冲击。其中,宝马汽车表示,由于缺乏汽车线束,自3月7日起,丁戈尔芬工厂和慕尼黑工厂将暂停生产,雷根斯堡工厂也将由于缺少芯片而减少生产班次。

奔驰宣布将自3月7日起调整欧洲各工厂的生产计划,以避免完全停产,同时尝试寻求替代乌克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奥迪则在本周一暂停了在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工厂A4和A5车型的产线。内卡苏尔姆工厂的A6和A7车型也暂停了生产。

尽管乌克兰的汽车市场本身并不大,但因其是线束和氖、钯、镍等元素的重要供应地,俄乌冲突在汽车业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开始显现并逐步扩大。研究公司IHS Markit展望称,由于半导体芯片的限制,今年的全球影响将减少约350万辆汽车。而保时捷表示,因为俄乌冲突的态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将动态更新工厂生产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