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要闻回顾|中央财政预拨16亿元支持小麦防灾稳产等田管措施;国家发改委实施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 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

刘荻秋2022-03-10 23:44

【中央财政预拨16亿元支持小麦防灾稳产等田管措施】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及时摸底小麦苗情,分析预测极端天气情况,研判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灾情发生趋势,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于3月8日预拨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6亿元。资金重点支持相关省(区)做好小麦促壮稳产、防灾增产及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促进夏粮稳产增产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保障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国家发改委实施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 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儿童福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基本殡葬服务、精神卫生福利、退役军人褒扬优抚、残疾人康复托养设施等项目261个。近年来,政府投资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今年的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较去年增加2亿元,进一步加大了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对于提升特殊群体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有积极意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3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3月1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0%,即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的即期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中间价上下10%的幅度内浮动。

【网信办:网络“饭圈”、互联网账号运营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3月9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一行赴新浪微博围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就进一步做好今年专项行动召开部分重点网站平台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盛荣华指出,去年以来,中央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作为治理网络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部署,狠抓任务落实。经过一年的专项整治,网上“饭圈”、互联网账号运营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网络乱象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日渐浓厚,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3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推出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至今已经陆续试点了包括出口应收账融资等5个融资类场景和2个外汇政策便利化类场景,推动融资款项直达中小微企业。试点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融资金额超1400亿美元,涉及付汇金额约700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未来外汇局将继续拓展平台功能,增加海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等场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应用场景、险种支持范围等,为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提供更多支持。

【深圳市发改委要求有关企业报送企业外债发行情况】3月9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报送企业外债发行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有关企业在线填报企业外债发行有关情况。填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通知指出,根据企业发行外债管理有关规定,地方发展改革部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地方企业外债的宏观监测和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企业外债发行及执行情况信息,指导企业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管理,促进企业中长期外债提质增效。

【湖北启动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日前,湖北省科技厅印发了《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启动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办法提出,在湖北省科技厅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和各市州科技主管部门系统推进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现代化工、大健康、航天、现代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领域,在两个“100”规模效益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型产业集群在人才培育、知识产权资源、技术成果转化、产业链上企业配套体系、科创企业群体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和成长性,通过重点培育、动态管理、定期考核的方式,切实推动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

【杭州: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活动数量和参会人员规模】3月10日,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全市范围内人员聚集场所,要全面严起来紧起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健康码”与行程卡联动核查的要求,各交通场站切实做好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入杭“首检”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活动数量和参会人员规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