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局第十六天:外长谈不拢,核阴影后又有生物阴影

王义伟2022-03-11 12:54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1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六天。

此前一天的3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进行了约90分钟的会谈,双方未能就停火问题作出决定,其他问题也没有明显进展。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与库列巴讨论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的可能性。他指责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利用平民作“人体盾牌”,警告了“那些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并派遣雇佣军的人”,并强调俄罗斯没有入侵乌克兰,“我们已经解释过很多次,这是因为俄罗斯的安全受到了直接威胁”。

库列巴形容“与拉夫罗夫的会谈十分艰难”,并强调“乌克兰未曾投降,也不会投降”。

有消息称,俄乌外长会谈之后,双方的第四轮会谈可能会在稍后举行,地点还是在白俄罗斯境内。

因为乌克兰有很多包括核电站在内的核设施,所以开战以来,核阴影就一直挥之不去。

3月9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通过推特发布消息,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电网遭到破坏,“备用柴油发电机能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提供48小时电力。在此之后,乏核燃料储存设施的冷却系统将停止,辐射泄漏迫在眉睫。”

对此,俄国防部副部长潘科夫表示,是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袭击了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供电的电网设备。

3月10日,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格拉布恰克对俄媒体表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已在白俄罗斯电力工程师的帮助下恢复电力供应。

另一个敏感地点是位于哈尔科夫市的物理技术学院。该学院内有一个实验性的中子源反应堆,其活跃区装有37个核燃料元件。3月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发布消息,称学院遭到俄军火箭弹袭击,至少一枚炮弹击中了学院,学院建筑物的侧面被损坏。俄罗斯国防部则在一份声明指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和亚速营的好战分子正计划炸毁该反应堆,并指责俄罗斯武装部队涉嫌对实验核设施发动导弹袭击。”俄国防部表示,一旦这样一场“假旗”事件发生,有可能对该地区造成放射性污染。

祸不单行的是,核阴影挥之不去,生物阴影接踵而至。

3月1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记者会上称:“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从事过蝙蝠冠状病毒样本实验。”

同一天,俄军“三防”(防辐射、化学和生物武器)部队司令基里洛夫中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实施军事和生物计划的细节。他介绍说,由美国掌控的UP-4项目由基辅、哈尔科夫和敖德萨的实验室参与。其目标是研究通过候鸟传播特别危险病毒的可能性,包括高致病性 H5N1 禽流感,其对人类的致死率达到 50%。由于乌克兰独特的地理位置,鸟类的迁徙路线横贯欧亚大陆,因此该项目框架内研究了145 种生物物种。此外,美国在乌克兰的P-781项目考虑将蝙蝠作为潜在生物武器制剂的载体。该项目包括研究能够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细菌和病毒病原体:鼠疫、钩端螺旋体病、布鲁氏菌病和丝虫病毒。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提及这一问题。他在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五角大楼在生物实验室中所做的事令人发指。”“(虽然)我没有关于他们已经使用这一武器事实的数据。但毫无疑问,这些根本不是和平的实验,而是旨在制造生物武器的实验。此外,(这些实验)以种族为目标,这几乎是毫无疑问的。”

美国在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全球各地进行的生物研究和实验,也引起了中国的高度关注。3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国际社会对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早就有严重关切。美国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基地,在境外的336个生物实验室到底干了什么,是否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规定?国际社会对此一无所知。

赵立坚说,如果美国确实遵守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为什么20年来美国独家反对建立多边核查机制?美方既然提到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那么为什么不顺便告诉全世界美国是迄今唯一一个仍然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国际社会一再要求美国尽快完成库存化学武器的销毁工作。但令人遗憾和关切的是,美国库存化学武器销毁工作已经两次逾期。

面对来自俄罗斯方面发布的信息,美国的反应是矢口否认,并且倒打一耙。3月9日,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连发8条推文,指责俄罗斯搞“虚假信息行动”。3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信公号转发了普萨基推文的部分内容。普萨基在推文中表示:“(俄罗斯的指责)太荒唐了。”“美国完全遵守其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之下的义务,并没有在任何地方开发或持有这类武器。”“是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的记录由来已久并且有据可查。”“我们都应该留心俄罗斯可能在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或生物武器,或利用它们制造一起假旗行动。”

3月11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表示乌克兰没有研制任何化学武器和其他种类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全世界都知道这一点。

关于美国在乌克兰进行生物实验的话题,也许随着战事的进展,俄罗斯会公布更多资料。但是有一点,就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美国在乌克兰从事过蝙蝠冠状病毒样本实验,这个说法,真真是戳中了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

这个问题,也许迟早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天下,也许我们永远无法获知真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