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鼓励60岁以上初老群体再就业,延长和拓展人口红利

2022-03-11 16:27

据中国经济周刊3月10日晚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开发初老群体人力资源价值的建议》,他在其中建议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荣誉感。

丁佐宏认为,从表面看,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预示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但换个视角,按照联合国世卫组织对人类年龄划分的新标准,66岁至79岁依然是中年人。

“如果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定退休年龄界限,继续发挥60岁以后具有劳动能力、工作水平、消费潜能、智力支撑的老年人作用,就是对人口红利的延长和拓展,将会源源不断地释放老年人口红利,”丁佐宏说。

丁佐宏表示,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是基于价值和经济双重需求的选择,不仅可以发掘老年人的技能潜能,丰富老年生活,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荣誉感,减轻其由于“空巢”带来的焦虑,同时还能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