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一周:基金经理从自我怀疑到重拾信心 投资者如何做时间的朋友

李沁2022-03-11 2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我们也会有恐惧和贪婪,只不过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过去一周,沃伦·巴菲特的这句话被市场奉若神明。

贪婪还是恐惧?

金融市场动荡仍在持续。3月7日以来的一周,俄乌冲突、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加息、国内PPI不及预期,多重因素之下,A股市场徘徊在震荡与情绪低迷的情境中。

A股市场自3月7日起遭遇连续三日大跌,主要股指集体跳水,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北向资金连续三日净流出,合计流出279.65亿元。公募、私募基金纷纷受到波及,产品业绩亏损明显。

在这样的行情之下,A股市场走向如何?

贪婪与恐惧

3月7日,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李雷的投资操作和心态还未受到波及。

在他看来,下跌之时恰恰是做逆向投资的好机会。此时,上证指数已超预期地跌破3400点,7日收盘时收报3372.86点,与前一交易日相比跌2.17%。同时,深证成指报12573.43点,跌3.43%;创业板指报2630.37点,跌4.30%。市场普跌,申万一级行业的31个分类中仅综合、建筑装饰两个板块微涨。

“当时觉得这就是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了,短期市场的底部应该到了,后续可能会继续下跌,但这个时间点应该是确认的,所以就进行了加仓操作。”李雷说。

真正让李雷觉得超预期的,是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3月8日的市场依旧保持了下跌之势,上证指数跌破3300点,跌幅2.35%;深证成指报12244.50点,跌2.62%;创业板指报2582.99点,跌1.80%。申万一级行业悉数下跌,全市场仅有446只个股收涨,其余4248只个股全部收跌。

市场已然笼罩在无法止跌的乌云之下。次日,在大盘历经连续两日下跌的情况下,3月9日,上证指数盘中意外失守3200点的大关,收报3256.39点,跌幅1.13%;深证成指收报12107.1点,跌幅1.12%;创业板指收报2566.72点,跌幅0.63%。尽管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跌幅收窄,但这样的结果并不能让人很快重拾对市场的信心。

“大盘跌破3200点的时候,远没有看自己的持仓亏损来得心寒。当你真正冲下去的时候,已经很难规避这种心理上的波动了。内心的焦灼与理智在不停地作斗争,你会质疑自己的判断是不是对的,但有的时候理智又会劝自己再熬一熬,毕竟市场已经很恐慌了……总之心情很复杂。”李雷感叹。

除了市场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不同反应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基金经理的情绪。

这几日,一些失落的投资者向李雷提问了不少问题,期望从回答中获得安慰:“你现在的仓位是多少?”“现在结构是什么样的?”“后市怎么看?”……还有人会直接问“你还好吗?”

李雷在连续大跌中经历了从自信、自我怀疑到重拾信心的过程。另一头,也有投资者在赎回与加仓之间反复纠结。

金融从业者张成阳已经连续多日布局加仓了。提及市场接连大跌时的操作,张成阳唯一后悔的是,3月9日市场情绪持续低迷时,加仓加得太少,建仓的时候有些犹豫。

与张成阳这种相对淡定、操作逆人性的基金投资者相比,更多的投资者在网络上表达出焦虑、担忧,甚至是愤怒的情绪。

3月9日,张成阳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基金账户已经亏损了一两千块钱,不知道该怎么办。张成阳回答道:“我每天都亏个三五万,你就别担心了。”安慰是有效果的,很快,母亲的情绪便稳定了下来。

张成阳的母亲所持有是为“固收+”基金,基金类型相对稳健,属于收益率不高但风险较小的产品。接二连三的市场大跌加剧了她想要赎回的心情。想法一出,立刻遭到了张成阳的反对,在他看来,现在赎回等同于割肉,属于非理性的行为。

“其实我也不是一点情绪波动都没有,主要是这两天忙着开导家人和周围的朋友,根本顾不上自己。我跟朋友们有一个群,之前会经常分享一些自己买基金的心得,现在都不敢在群里说话了。还有朋友会来诉苦,除了安慰,我也没有别的办法。”张成阳说。

终于,市场在3月10日这天迎来反弹时刻,上证指数收涨1.22%,深证成指收涨2.18%,创业板收涨2.67%。

3月11日,上午还在低开低走的A股市场持续发力,终于在接近收盘时稳住了局势,上证指数收涨0.41%,深证成指收涨0.62%,创业板指收涨1.15%。申万一级行业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回调明显。北向资金连续五日净流出,合计流出363.2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79.7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83.42亿元。

随着市场的回暖,李雷复杂的情绪也得以平复。回想起近日的心路历程,李雷颇有感触:“其实现在的投资经理或基金经理已经比较成熟了,不过遇到这种大跌一次比一次恐怖时,情绪还是会有所波动的。但你越强大遇到的困难也会越大,我们也是这样一次次的经历中成长的。”

机构业绩受创

A股市场连续下跌,机构们的业绩表现随之受到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市场仅有0.34%的基金收益超10%;41.17%的基金亏损超过10%。从各类基金的表现来看,仅有货币基金和另类投资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正,其中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4%,另类投资的平均收益率为4.76%。

私募基金亦表现不佳,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今年来纳入统计的28945只证券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为-4.05%,首尾业绩相差266.22%,正收益产品占比为29.44%,其中23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50%,绝大多数为管理期货产品。

不止如此,近日不少百亿私募出现产品净值低于合同约定的预警线。截至3月9日,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产品中,已有超1300只基金净值低于0.8元,其中净值低于0.7元的产品数量高达545只。而不少私募基金都将预警清盘线设置在了0.7元、0.8元。

雪球副总裁夏凡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历史来看,在相对极端的波动行情中,比如2015年6-8月市场急速下行阶段,市场也曾经出现过不少基金最终清盘净值大幅低于止损线的情况。夏凡认为,私募基金的预警止损线,在一定程度上对应着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预警、止损线在整体的投资流程中属于净值管理层面的“事后风控”,因此,止损线并不能直接等于投资人可能遭受的最差情况。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

3月11日,上证综指以0.41%的日涨幅、4%的周跌幅结束了一周的震荡行情。遇到市场短期波动时,投资者可以做些什么?

对此,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乔迁认为,能理解看到市场波动大多数时候心里不太好受,但是投资者首先要明晰,自己所做的投资希望是做一个长期投资,还是希望做一个短期投资?如果是一个偏长期的投资,选一个跟个人的投资风格匹配的基金经理,大概知道自己在投什么,在长期的维度,市场的短期波动也许并不是特别的重要,因为这时投资者希望买一批长期能穿越波动的企业。

“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对自己投资的资金属性、要投多长时间以及投资目的有一个自己的匹配度,同时选择跟自己投资的目标相匹配的基金经理。匹配之后,在应对市场短期波动时大家可能会更能够知道我们在经历的是什么,经历完之后会看到什么。”乔迁说。

华夏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审慎观察,不要盲目大幅满仓抄底。对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建议做长期投资,或者利用市场波动采取定投策略,股市有起伏,基金有波动,要理性看待基金投资,不必过于恐慌。特别是经历此轮下跌之后,大量此前估值偏高的优质资产的估值开始回归合理区间,这些优质资产中的一些企业也会受益于当前的经济复苏,同时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和双碳的发展,会继续贡献良好的盈利增长,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仍然具有较大的配置吸引力。

长期来看,时间是投资的朋友。市场难免涨涨跌跌,长期投资可以忽略短期波动,没有过人的择时能力,切忌把基金当股票来交易。同时可以分散配置,在投资布局上,不集中单一板块或主题产品,低估值和高景气板块均衡搭配,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在震荡市中降低组合波动。

泰达宏利基金在近日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下跌,但许多基金都能通过时间弥合跌幅再创新高。例如,从股票型基金的市场整体平均收益来看,若在2019年低位买入,持有一年回报有望超39%,持有两年收益汇报存在超过114%的可能性。投资是反人性的,是风险与机会共存下的博弈,贪婪和恐惧的切换不时上演。在市场快速上涨时保持请型,控制风险,在市场回调时,保持信心,关注长期收益。(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成阳、李雷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