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安徽的速度战:合肥不等狼堡? 欲借研发“特权”加速响应中国市场

刘晓林2022-03-12 14: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大众安徽的本土研发能力是集团电动化转型和未来移动出行战略的关键”。3月9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简称大众安徽)综合实验中心研发测试场在合肥正式破土动工。大众安徽首席执行官葛皖镝在之后采访中多次强调,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首家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在大众集团的转型战略中有着特殊地位。

“我们在研发层面上可能会有更大的灵活度和自主权,不需要等总部确认后,才去启动研发满足中国市场下一阶段需求的技术”。葛皖镝称,在研发上对中国市场做出更快响应,将是大众安徽区别于大众在华另两家合资车企的最显著特征。

大众安徽的灵活自主权主要体现在针对自动驾驶和软件领域的研发决策上,而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的短板和软肋所在。大众汽车很清楚,中国在汽车智能化上的应用和消费领跑全球,而以大众德国总部狼堡现有的研发资源和能力,目前并无法提供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竞争所需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因此,汲取中国本土人才和研发资源,最大程度贴近中国市场消费风向,是大众汽车集团实现向软件供应商转型和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保持汽车“巨头”身份的紧迫选择。

“的确,我们有非常强的针对自动驾驶、信息娱乐以及互联车联网方面的野心和愿景”。葛皖镝坦言,这些是现在中国消费者特别看重的功能和体验,最新开工的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研发测试场,就是为了让大众未来的新车型,能够在设计和研发过程中随时做测试,尤其在自动驾驶,以及信息娱乐等车联网技术方面。

“大众安徽的目标是向中国及全球消费者交付新能源汽车”,大众安徽首席技术官吕尔曼博士称,通过建造全新的研发测试场,大众将加速中国本土解决方案的研发。

“我们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大众安徽一定是会在大众集团的全球研发中承担一部分工作,甚至可能为我们其他合资企业提供某些部件或产品”。葛皖镝称。

实际上,对中国市场的更快响应,并对集团研发进行反哺,是众多合资车企过去多年来一直说到但未做到的承诺之一,也是这些车企集团被诟病在中国转型太慢的原因之一。而葛皖镝明确表示,新产品更快上市、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快速调整产品功能设计,已是大众安徽锁定的思路。

而从大众安徽的投资布局来看,合肥这个因全力吸纳汽车业而迅速蹿红的中国中部城市,下一阶段全力打造的标签极有可能是:大众全球新能源研发基地之一和新的产业链生态中心。

合肥速度

大众安徽的灵活自主权是由股权决定的。业界皆知,无论是在大众汽车三家中国合资车企中,还是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个体系中,大众在江淮都拥有特殊地位。

2017年12月,由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江淮大众正式成立,成为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只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

2020年12月,大众中国投资宣布在中国的两起增资:对江淮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汽控股)增资人民币23.83亿元,对江淮大众增资人民币16.09亿元。同时,江淮汽车也对江淮大众进行增资人民币8252万元。

一系列增资后,新格局形成:大众中国投资成为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的非控股股东;同时,江淮大众更名为大众安徽,大众中国投资持有大众安徽75%股权,江淮汽车持有剩余的25%股权。大众开始借这家在中国新成立的控股合资公司,开辟自己在新能源时代的新竞争力。

在中国,用中外方企业或城市名称组合的方式来命名合资车企是通例,而大众安徽是第一个将外资品牌放在名称最前面,并将合资所在省份放入名称中的合资车企。这充分昭示其作为第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车企的特殊性。而从大众与安徽和合肥,以及江汽控股的合作深度来看,大众安徽也已在大众集团的全球版图中占据特殊位置。

在中国新造车企业掀起的速度焦虑感面前,大众也开始创造新的建厂速度,据葛皖镝介绍,大众安徽在2021年4月启动了一期工程的打造,其中比较重要的项目包括对一座江淮旧厂房的改造升级,以及一座全新车身车间的建造,后者在上周刚刚完工。

葛皖镝表示,从整个设施来看,大众安徽已经有70%基本完工,预计在今年夏天可以开始预生产。

3月9日,大众安徽综合实验中心研发测试场于合肥破土动工。该研发测试场位于大众安徽研发中心园区内,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测试道路全长10公里,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阶段车辆硬件的性能测试和功能验证,以及软件应用的开发。

按计划,研发测试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启动测试与验证工作,项目整体将于2023年中竣工。将建成用于进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测试的动态广场以及多条进行噪声、震动和整车声学测试的道路及设施。为满足电动化时代消费者对于车辆互联性能的需求,研发测试场内将部署5G网络。

葛皖镝表示,大众安徽研发测试场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大幅提升大众安徽的研发能力,也将为大众集团的电动出行战略注入新动力。同时,测试场的建设也是大众在安徽打造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的长期战略的体现。

此外,大众安徽研发中心一期工程主楼已于2020年底落成并投入使用。研发中心目前正在建设电池与汽车零部件车间以及试制车中心,预计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完工。预计到今年底,大众安徽将拥有超过700名研发人员。

“我个人感觉,大众安徽这样一个工厂和研发中心的建设体现出了合肥速度。”葛皖镝说。

 研发自主权将带来什么

 大众安徽将投产哪些车?与大众在华其他两家合资车企相比,大众安徽有哪些不同?这是外界最感兴趣的地方。

对于产品信息,葛皖镝表示目前还无法透露,但会首先使用大众现在已经量产的MEB电动车平台,希望借助这个已经大规模使用的成熟的电气化平台,来保证大众安徽基本的产品优势。

目前,基于MEB平台的大众电动车型ID.系列已经在全球市场推出,并在欧洲电动车市场拥有最大市场份额,在中国,大众另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也已推出ID.4和ID.6系列国产车型。

“到2026年,SSP的平台也将会落户到大众安徽,我们已经做好了未来新平台的整合和使用计划,“葛皖镝表示。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是大众集团在2021年发布的最新一代电动平台,按照大众的计划,从2026年开始将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汽车。

据悉,针对SSP平台,大众安徽已经向大众汽车总部提供了非常多的诉求和意见,旨在使其能够满足和兼容中国消费者以及未来市场的需求。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上,欧美和中国的需求差异和产品功能差异远甚于燃油车产品,这已是全球共识。目前来看,众多外资品牌最新款电动车并未让中国消费者觉得惊艳,反而普遍认为其科技含量和人性化设计都逊于本土品牌。

“是拿大众全球的一套研发标准放在大众安徽,来做中国的车型,还是说把中国的研发经验反哺到集团去做全球研发过程,目前我们还要在做一个探讨,”从葛皖镝的话来看,大众不乏以上担忧存在。据透露,大众集团旗下汽车软件公司CARIAD已经在中国组建团队,并将与本土研发整合,为大众集团在华软件研发提供支持。

对于大众安徽区别于其他两家合资车企的优势,葛皖镝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设施的完备,刚投入使用的研发测试场就是其中之一。其次是在大众集团全球研发体系中的地位。而这两项都体现在大众安徽对中国市场的响应速度将大大提高。

作为大众安徽最重要的部分,大众安徽研发中心集研发、质保、原型车制造及综合测试于一身,并综合产品开发、更新与改进过程中的核心职能,旨在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升新产品的上市速度。

此外,大众安徽目前正在上千家供应商中进行筛选,其战略是围绕生产和研发中心打造供应链,以形成同心圆的协同效应。“我们希望他们(供应商)都能够落户到我们的供应商园区里,在5公里和10公里的范围之内。”葛皖镝称。

大众安徽的第二个优势是在大众集团全球研发体系中的地位,以及由此带来的自主权。葛皖镝介绍说,从研发功能上来说,大众安徽的职能分两部分,一是要推动合肥以及包括安徽省和大众在华整个研发实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它也会作为整个大众集团全球研发网络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论是全球车型,还是针对中国推出的车型,在车型的功能化方面,我可以确定的是大众安徽会有非常大的话语权。”葛皖镝介绍说,在做一些技术化和软件架构调整的时候,大众安徽可以绕过合资车企普遍要执行的“必须要得到总部认证”的流程,做到更快的市场响应。

不仅在研发上的更快响应,在组织架构设置上,大众安徽同样在尝试提高响应速度。据介绍,大众安徽的职能部门设立,与大众集团中国和大众集团总部保持完全一致,目的就是为了建立起统一的“接口”,实现更快的对接、更高效的流程。

目前大众安徽主要聚焦在第一款车型的投产和研发能力的落地上。据介绍,大众安徽第一辆车的量产计划是在2023年,其年产能规划为35万辆,会在2025-2026年左右慢慢把产能给拉上去。

从这一节奏来看,大众安徽所能抓住的市场窗口期已十分有限,能否凭借本土研发的深度渗透,对大众车型成功实施本土化升级,以实现对中国消费趋势的响应,将是未来一年中大众安徽的艰巨任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