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网信办:合理限制未成年人消费行为;银保监会: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富士康深圳各园区暂停营运

蒯思函2022-03-14 11:59

 事件关注

【网信办:合理限制未成年人消费行为】据国家网信办网站消息,3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严禁以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方式干预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加强学校、监护人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预防和干预,提高教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加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监督;明确平台责任义务,要求相关主体建立健全防沉迷制度,合理限制未成年人消费行为,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流量至上等不良价值倾向。 

【银保监会: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3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的风险提示》提到,当前,信用卡、小额信贷等个人消费信贷服务与各种消费场景深度绑定,一定程度上便利了生活、减轻了即时的支付压力,但消费者若频繁、叠加使用消费信贷,易引发过度负债、征信受损等风险。近年来,时有消费者投诉反映过度授信、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或违约金高、暴力催收等。 

【国家药监局再批准5家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上市】据国家药监局政务服务门户网站消息,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又批准5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注册申请,分别来自万泰生物、热景生物、博奥赛斯、明德生物与乐普医疗。自此,共有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国家卫健委:313新增确诊病例1437其中本土病例1337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37例。其中本土病例1337例(吉林895例;山东92例;广东79例;陕西60例;河北51例;上海41例;天津40例;江苏16例;甘肃12例;福建10例;辽宁9例;黑龙江7例;北京6例;浙江6例;重庆6例;云南4例;广西3例)。

大公司

【富士康深圳各园区暂停营运,备援厂区已调配降低营运影响】3月14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大陆深圳各园区(龙华、观澜等)配合当地政府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即日起暂停营运。对于停产的影响,富士康方面表示,本公司因有其它备援厂区,已进行必要之生产调配,以降低对公司营运影响。(澎湃新闻)

 【腾远钴业被弃购金额创年内新高】伴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弃购似乎已经常态化。3月13日晚间,国内钴盐生产龙头企业腾远钴业对外披露了发行结果,公司同样也遭到了网上投资者弃购,金额高达1.01亿元。通过Wind统计发现,腾远钴业被弃购金额创下了年内新高。(北京商报)

京东物流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物流66.49%股份3月13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以89.76亿元收购德邦物流66.49%股份。双方将在快递快运、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丰田汽车供应商电装遭到勒索软件攻击据日媒报道,一个名为潘多拉的组织于3月13日下午在暗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其窃取了日本主要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电装的机密数据,并要求赎金。这其中包含属于丰田汽车的1.4TB数据,包括采购订单、电子邮件和图纸。潘多拉表示,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将公布这些数据。对于这一消息,电装公司的发言人虽然拒绝对报道本身进行确认,但表示公司检测到位于德国的子公司在本周四遭遇过未授权登陆并使用勒索软件。该发言人也确认,目前公司的生产和商业活动尚未受到这一事件影响。(科创板日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06%,新冠检测概念逆市走强】3月14日,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震荡走低,电子身份证、新冠检测、新冠药物概念逆市走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30%,深证成指跌1.61%,创业板指跌2.06%。盘面上,航空航天、医药、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酒店餐饮、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国产航母板块拉升】航发科技涨停,航发动力、贵绳股份等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走强成飞集成、七一二等涨停,航发控制、航发动力等跟涨。

【锂电股走低】吉翔股份跌停,亿纬锂能、华友钴业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