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00家日企参加鸿海的纯电动汽车项目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14 22:39

悦读全球(2022.03.14)

约100家日企参加鸿海的纯电动汽车项目

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前获悉,中国台湾鸿海精密工业推进的纯电动汽车(EV)联合开发项目有约100家日本企业参与,相当于当初的5倍。电装等丰田的关联企业也将参加,跨界企业相继涉足纯电动汽车。鸿海将统一零部件的规格等,承揽代工业务。

截至3月上旬,约2200家企业计划参加联合开发,日本企业占约100家。与2021年4月启动开发之初相比,参加企业总数增加7成,日本企业增至5倍。一部分企业已与鸿海等启动零部件的联合开发。

在汽车零部件厂商中,日本电产和日本精工等将参加项目。从原材料和电子巨头来看,旭化成、昭和电工、东芝等将参加。旭化成力争供应内饰材料等,日本各厂商都寻求销售零部件等。

大型整车厂商的关联企业也已参加该项目。从丰田的关联企业来看,除了电装之外,捷太格特、丰田通商、FCC也都有参加。此前,美国微软和韩国三星集团等也参加了鸿海的纯电动汽车开发项目。随着众多企业参加,有可能成为汽车产业结构发生改变的节点。

鸿海2020年10月宣布汽车开发计划。将组建企业联盟,联合开发纯电动汽车的车身和通信平台。参加企业可向鸿海代工的纯电动汽车销售零部件和系统,还能自由使用设计信息。

今年首季大晶圆代工产值将保持上升 中国晶合集成进占前10

路透社报道,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14日发表研究预期,第一季全球前10大晶圆代工产值将维持成长态势,不过主要成长动能仍是由平均售价上扬带动;但估计季度增幅与去年第四季相比微幅收敛,因适逢新年假期工作天数较少、部分代工厂进入岁修时期等影响。

TrendForce研究指出,去年第四季前十大晶圆代工业者产值合计达295.5亿美元,季增8.3%,连续10季创新高,但增幅按季略减。主要有两大因素交互影响,其一是整体产能增幅有限;其二是平均销售单价上涨,第四季以台积电为首的涨价晶圆陆续产出,各厂也持续调整产品组合提升平均销售单价。

第四季代工晶圆营收排名前三的为台积电、三星及联电。第10名由中国晶合集成(Nexchip)拿下,超越韩国的东部高科(DB Hitek)。

据TrendForce调查,2021年晶合集成积极扩产是入列前十的主因,并规划往更先进制程如55/40/28nm与多元产品线发展,弥补目前单一产品线、客户群受限的问题。由于晶合集成目前正处于快速爬坡阶段,2022年的成长表现将不容小觑。

法国取消了关于未接种疫苗、佩戴口罩的COVID-19规定

美联社报道,法国14日取消了大部分COVID-19的限制,取消了在大多数场合佩戴口罩的要求,并允许未接种疫苗的人重新进入餐馆、体育场馆和其他场所。

此举是法国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其依据是对医院情况改善的评估,以及几周来感染率稳步下降。此举距离定于4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但最近几天,新感染病例又开始增加,这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担忧,认为现在取消限制可能还为时过早。根据七天的平均数,新感染人数已经达到6万多人,高于一周前的约5万人。

从14日开始,人们在进入餐馆和酒吧、电影院、剧院、集市等场所,以及使用跨区域交通工具时,不再需要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法国疫苗通行证已于1月底开始生效。

在医院和疗养院,未接种疫苗的人必须提供最近的阴性检测或最近的康复证明才能进入。

在学校、企业和办公室,不再要求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医院和其他卫生设施中,口罩仍然是强制性的。在拥有6700万人口的法国,超过92%的12岁及以上的人已完全接种疫苗。

英国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面临更多的身份检查

卫报消息,随着打击欺诈行为的新规则生效,从14日开始,英国的网上消费者在付款时面临更多的身份检查。

新的强用户身份认证(SCA)要求将改变人们在使用借记卡或信用卡进行网上购物时确认其身份的方式,预计将导致更多的卡支付被拒绝。这是自16年前推出芯片密码付款系统(chip and pin )以来,对银行卡支付的最大改变,旨在减少2020年因在线欺诈而损失的3.76亿英镑。

这些措施与人们在登录网上银行时已经面临的措施类似。消费者在购物时将被要求通过确认三个“因素(factors)”中的两个来证明他们的身份:例如提供指纹或面部识别;密码或口令;或者他们的手机。

双因素认证检查意味着消费者可能会被要求通过短信发送的一次性密码来验证购买,然后他们必须在屏幕上输入该密码。其他确认包括接听一个自动电话,或登录银行应用程序。

万事达卡公司预计,从14日开始,大约25%的在线交易需要客户进行某种形式的额外验证,而之前的在线交易只有1%。

不过,巴克莱信用卡公司的研究发现,在2月份,有超过120万笔价值超过1亿英镑的在线交易被拒绝。约14%的消费者注意到他们的在线支付被拒绝的情况有所增加,37%的消费者前往另一家零售商完成购买。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卫报、路透社、美联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