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国家将启动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双汇回应生产车间乱象

蒯思函2022-03-15 12:00

 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4%;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176亿元,同比增长11.4%;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增长3.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7305亿元,增长7.0%;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事件关注

【国家将启动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3月7日~3月11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75∶1,连续三周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加快收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调节工作,必要时进一步加大收储力度,推动生猪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据国家发改委网站3月15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升,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武汉、长株潭等都市圈同城化实现实质性突破,南昌都市圈培育取得积极进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分工更加合理、协作效率大幅提升,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初步建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

教育部等四部门:竞赛结果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制度,坚持素质教育导向,更好地发挥竞赛活动的育人功能。《管理办法》明确竞赛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严禁收取任何费用。

 国家卫健委:314新增确诊病例3602其中本土病例3507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3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602例。其中本土病例3507例(吉林3076例;山东106例;陕西53例;天津51例;广东48例;福建33例;浙江31例;辽宁24例;江苏20例;河北13例;重庆10例;上海9例;黑龙江7例;甘肃7例;北京6例;广西4例;云南4例;贵州2例;安徽1例;河南1例;湖南1例)。

大公司

【被指生产车间乱象颇多,双汇: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南昌公司】据新京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昌双汇生产车间乱象颇多,“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消毒环节太随意、风淋系统形同虚设”。3月15日,双汇发展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驻到南昌双汇对此事进行调查,调查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暂未有完整的调查结果。”

 【青山集团:已与期货银行债权人达成静默协议】3月15日凌晨,“青山实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重要声明》表示,青山集团已经与由期货银行债权人组成的银团达成了一项静默协议。在静默期内,青山和银团将积极协商落实备用、有担保的流动性授信,主要用于青山的镍持仓保证金及结算需求。在静默期内,各参团期货银行同意不对青山的持仓进行平仓,或对已有持仓要求增加保证金。作为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山集团应随着异常市场条件的消除,以合理有序的方式减少其现有持仓。

【奔驰EQC频现防冻液渗漏和驱动电机故障】近日,245位奔驰EQC车主再次发布联合声明,称坚决不同意北京奔驰关于EQC的召回安排,并对奔驰官方提出了7点质疑和4点诉求,要求厂家立即召回并解决车辆问题。据了解,这已是2022年以来短短三个月内,EQC车主们第三次采取公开发布声明的方式维权。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1年关于EQC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防冻液渗漏和驱动电机故障。(证券日报)

鸿海据悉与沙特洽谈合资90亿美元建厂生产芯片、电动汽车零件等产品3月1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鸿海正在与沙特讨论一宗90亿美元的合资案,拟联合建厂生产微芯片、电动汽车零部件和其他电子产品。消息人士称,沙特要求鸿海保证,新工厂将来至少三分之二产能必须是鸿海既有供应链的一环,以确保该厂的产出有买主且最终可以获利。鸿海则在争取大型的投资优惠,来换取协助沙特建设高科技制造业。(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41%,电子身份证概念活跃】3月15日,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后探底回升,创业板指翻红,电子身份证、锂矿等概念走势活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2.18%,深成指跌1.32%,创业板指涨0.41%。盘面上,行业板块仅电气设备飘红;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水利板块拉升】宁波建工涨停,深水规院、中工国际等跟涨。

【基建股走强】浙江建投、龙建股份等涨停,金埔园林、诚邦股份等跟涨。

【煤炭概念板块走弱】山煤国际跌逾9%,冀中能源、平煤股份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