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香港人眼里的深圳“保供抗疫”:还是两地一家亲,心中有歉意、有感激

张锐2022-03-15 1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深圳保供、内地援港,叶兴华觉得,作为一名普通的香港市民,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跨过一条河,他们就是在帮香港,对吧,深圳自己的疫情也还很严重,没错吧。”3月14日晚,叶兴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看到不少香港人到深圳隔离也被检出阳性,觉得对深圳也造成很大压力。网络上有一些调侃,有时他看了会不舒服,但也能理解。

叶兴华是在粤创业的香港人,在内地生活、工作已有一段时间,言辞间总是会斟酌,这些考量出发点都是“不要伤两地的感情”。今年2月中旬,他把父母从香港接回内地住处,当时只是隐约有一种感觉“香港的疫情可能会变严重”。

3月14日晚,香港政府新闻网最新信息显示,香港当日新增约2.7万宗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检测个案,此轮(第五波)疫情自2021年12月31日开始,截至3月14日已有约62.3万宗核酸检测阳性个案和9.8万宗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

同日,深圳也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全市公交、地铁停运。这当中,保障香港供应企业除外。

“印象中,这是新冠疫情以来,深圳都没有过的。”一位在深工作人士这样形容,自己对深圳发出类似“封城”的指令感到意外。当天,他所经营的物流公司也对客户发布了暂停“入货”的通知,员工将电脑等办公设备分拆、连夜搬回家,启动全员线上模式。一座如此经济规模、如此影响力的城市,几乎就此被按下暂停键。

也是3月14日这一天,叶兴华在朋友圈转发了一个《内地援港医疗队共75人抵港开展工作》视频,并配文:感谢您们。差不多1个月前,他也转发了由深圳官方发出的《香港,我哋撑你》微信文章,并配文:一家人。

“没有任何一个内地朋友觉得我危险”

“从珠三角的确诊个案、数字上来看,我心里是有觉得香港人过来(深圳)有一点拖累了,至少给深圳的疫情防控是造成压力的,这不可否认,心中也有些歉意。”叶兴华说,他能感受到主流的舆论环境里对他们还是很友好,两地之间相互理解。

过去一个多月,深圳多次在官方平台表示将“反走私、反偷渡”列为重点工作,江门、珠海等珠三角多个城市也发布反走私、反偷渡线索举报奖励通告。

“坦白说,我觉得香港人不会恶意偷渡过来。”叶兴华说,“这一次回来,和内地的朋友见面、谈事情,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我危险。”叶兴华特意提及,深圳的一位朋友为了让他安心,还说了一个观点让他觉得很感动。

“她说,深圳的位置在两地发展之初占据优势,现在它(深圳)发展起来了,强大了,也应该具备更多的责任。”叶兴华认为,其实在现阶段应该是更多的人“认可我们祖国,多谢内地的帮助”。

3月1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以下简称:新闻公报)发布《行政长官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及答问内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代表香港市民对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面对第五波疫情以来给香港的支持和为香港做了大量工作,致以衷心感谢。

“即使深圳市政府在过去这个周末正筹备即将进行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我们都有不断接触,并从深圳市政府得悉,他们必定会继续确保供港物资供应稳定。”林郑月娥说,同时,她也必须“感谢中央人民政府,一如既往,真是有求必应”。

“香港还有许多基层困难没有被看见”

“香港现在有大量防疫物资,但还有很多基层的困难没有被看到。”叶兴华说,过去这段时间,他因为工作关系与香港一些小型公益组织保持联系,接到他们的求助。

“他们对接的都是香港的基层家庭,看到很多防疫力量无法传递下来的现象,比如不少原本上特殊学校的儿童如今在家的日常照料问题,当中有患躁郁症、自闭症者已经出现暴力情况。”叶兴华认为,这是一个缩影。他称,这些家庭的父母很多在疫情下收入减少、甚至没有,面对狭小的居住环境,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很容易被激化,而当前政府的救援力量主要集中在更紧急、广泛的问题上,类似的弱势群体呼声很小,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我有尝试和内地的大型企业以及红十字会等对接,因为他们之前也有物资捐赠,但官方的物资援港还是会回到‘无法到基层’的循环中。”叶兴华说,他希望内地的民间力量能够帮助香港的基层家庭,可发出呼吁后发现收效甚微,仿佛内地的朋友们都没有感知到,又或者说“大家觉得香港更发达,应该不需要,其实不是的”。

此前,2月28日,新闻公报《行政长官在深圳湾口岸会见传媒答问内容》提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跟中央有关部委人士在2月12日于深圳对接时,即提出要求,希望国家能出手帮助香港,随后就看到“来自中央的资源,可以说是源源不绝、是全方位的,而且是非常大力的统筹、协调”。

近期的多份新闻公报亦显示,内地的医疗力量正在陆续到港。如:3月13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小组与内地专班紧密对接,确保防疫抗疫物资尽快供港,包括快速抗原测试包、中成药、个人保护装备等;3月14日,首批75名内地医疗人员于抵港;另一批约300人的医疗团队也会于本周内到港参与有关工作。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最近7天(2022年3月8日至3月14日),每天平均报告19812.4宗个案,对比前一个7天时段(2022年3月1日至3月7日)每天平均报告41563.7宗个案。

“无论是香港还是深圳,我相信普通的市民都不是故意要感染、要输出病毒,我们都在努力抗疫当中,维持生活、维持生命,我也听到身边很多朋友说,感谢内地的帮助,感谢祖国,我想这样的声音会越来越多的。”叶兴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