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买菜实录:线上“约满”线下稳定 买菜、外卖私域群上线

叶心冉2022-03-15 18:36

(图片来源:叶心冉/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这几日,在上海,线上买菜平台出现了运力紧张、配送延迟的情况。打开叮咚买菜、美团买菜,页面均提示当前运力紧张。线上平台的“约满”情况造成的“抢货”紧张感在消费者处蔓延,从多处供应方的采访来看,物资保障上并不存在大的问题,而是线上平台的分拣、运送供给不足可能造成了恐慌情绪。

3月15日一早,记者打开叮咚买菜,上面显示当日的订单已全部约满,而且未提供第二日的预约选项。就近的盒马鲜生门店则显示“暂停营业”。消费者小于告诉记者,3月13日下午5点,其在美团买菜下单多件商品,预约信息提示当前时段全部约满,最快的时间是第二日的上午10点半以后。但到了第二日,订单直到傍晚才送达,用时24小时,期间美团买菜拨打过两次电话,智能客服表示,当前运力紧张。

小于的同事们也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亲友提醒小于加紧去周边门店囤货,因此小于在3月14日晚前往家附近的超市去采买,其发现线下门店菜品供应充足,虽然前来囤货的居民也很多,但远并未到“抢”的地步。

线下似乎与线上存在着割裂。某大型连锁超市上海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线上的订单量增多,一方面是配合筛查的封控小区增多,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减少出行。而当前线上平台主要是在于分拣、配送人员的不足,并非是物资供应不足。

从线上方面看,增长明显。以叮咚买菜为例,公司方面透露,上海前置仓刚需品类的平均备货量达到了日常的1.5-2倍,目前大部分区域供应较为充足。

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其在上海共有7个城市分选中心,分为蔬果仓、百货仓、冷冻仓、水产仓等,总面积超13万平。近两日,蔬菜的供应从每天600多吨提升到1000多吨,肉蛋奶从每天400吨提升到700吨,米面粮油从120吨提升到300吨,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公司表示,目前所有产线已经全面开动,全员上岗,24小时运转。

金龙鱼方面则表示,目前金龙鱼每日供给上海市场的米面油产品在800吨左右。受疫情影响,市场近日有需求增大的情况,挂面、面粉需求增长显著,渠道主要反映在电商、线下商超的新零售等。

百联集团旗下的百联到家业务也迎来明显增长。据悉,3月11日-3月13日,百联到家线上平台三天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三倍。

上述的小于其小区未被封禁,线下采买依然正常,而在封闭小区里,菜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存在运力不足的情况,这其中,社区小店的私域群不断组建。

小贝处在封闭小区当中,其小区附近的一菜品社区店老板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从其向记者提供的截图来看,已经有超过300名群员。据小贝介绍,每日一早,老板会在群里发起接龙,居民需要在接龙里写清楚楼号、房号以及需要的菜品。一般很快就可以接龙到100多号,但是老板店里的人手一天只能配送50单左右。

1

所以小贝需要一早盯着手机,参加接龙,如果能排到前50号则有可能能在当日收到菜品;而如果没有守在手机旁,排到100号开外,则需要等待2天的时间。小贝告诉记者,老板忙到有时候凌晨还在送菜。

抢菜的时候需要紧紧盯着手机,因为接龙告一段落后,老板会在群里喊号,被喊到号的群员需要立马付账,如果老板喊号的时候无人应答,这一单立马就会被别的群员抢去。小贝告诉记者,她之前也抢了一单,“因为肯定都是蔬菜什么的必需品,但是老板拿过来的时候,里面有5斤的小米辣,让我有点哭笑不得。”

叶心冉 摄

小贝说到,整体上订单很混乱,有的时候还出现送错的情况,群员会在群里询问。据小贝介绍,近期老板为了解决订单混乱的问题,开始上线已经搭配好的生鲜套餐。同时,群里还出现了周边门店,比如牛肉面门店专门的群。

企业端也在想办法缓解运力紧张。金龙鱼方面告诉记者,公司也在为大卖场的门店直送服务提供物流支持。

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超市则采用多元合作模式,与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合作。联华方面告诉记者,如果联华的个别门店出现疫情封控情况,订单便自动导流到最近的门店进行处理。目前,物流员工已全部取消休假,加班加点保证物流正常运转,将门店的紧急需求配送任务最快响应速度提升至2小时内。

金龙鱼方面则提示,目前上海市场粮油供应影响不大,一方面公司在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在加紧配送调货,建议消费者无需过度囤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