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主品牌抢市场,广汽丰田锋兰达“杀伤力”几何

濮振宇2022-03-15 18: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年来,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合资品牌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公认的最大赢家,即便是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它们也保持住了增长势头。通常来讲,强势品牌更多去思考如何放大自己的品牌溢价效应,但广汽丰田的思路却不止于此,而是打起了“低价牌”。

今年初,广汽丰田发布了一款紧凑型SUV,命名为锋兰达。从车名来看,锋兰达是继汉兰达、威兰达之后的“兰达兄弟”又一成员。锋兰达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58万-16.98万元,说明了它锁定的市场将是自主品牌所在的市场。在国内市场,15万元以下是一线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和一线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天下。如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都是这一区间的热门车型。锋兰达作为合资车型,定价不按常理出牌,显得有些不讲“武德”。

广汽丰田这款“低价”车型,是否合乎市场的口味?近日,广汽丰田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针对锋兰达车型的试驾活动,记者通过亲身体验这款车,感受到广汽丰田在打造锋兰达时的平衡术——主要指标都足够“丰田”,没有明显缺陷,但次要指标和细节方面存在不足。

作为本次试驾的城市,长沙的道路整体中规中矩,没有特别极端的路况。在普通的平坦路段,虽然车上坐满了4个人,但锋兰达起步响应相当迅速,加速过程中没有明显的顿挫感,转弯也非常灵巧,官方称锋兰达拥有5.2米同级最小转弯半径。只是,当在爬坡路段上起步时,能感受到锋兰达动力有些“肉”。

动力参数上,锋兰达搭载的是丰田2.0L Dynamic Force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171Ps)/6600rpm,峰值扭矩205N·m/4600-5000rpm,官方NEDC百公里油耗5.7L,为同级最低。传动系统部分,匹配了带低挡位齿轮机构,并可模拟10个虚拟挡位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

丰田的2.0L发动机的配置,实际上在威兰达等更高级别的车型上有采用,因此对于锋兰达而言已经绰绰有余。通过对动力部分的试驾,可以感受到锋兰达的使用场景是城市道路,其调校风格更适合家用。

如今的新车,各类智能功能早已成为标配。在驾车前往岳麓山附近时,记者测试了锋兰达的智能化水平。以语音导航功能为例,其响应程度还是可圈可点的,会主动避开拥堵路段以及禁行路段,而且导航过程中语音提示的时机也比较恰当。但有一个小的不足,当发出导航指令的语速较快时,系统可能无法准确识别。

据介绍,锋兰达搭载了“丰云悦享”智能车载系统,支持HiCar/Carplay/Carlife多种智能手机联携,同时可实现包括在线导航、在线影音、智能语音助手、车家互联、生活服务、蓝牙音乐等众多智能化功能。

记者此次试驾的为锋兰达高配车型,车内中控大屏为9英尺,虽然不算很大,但基本够用,屏幕的触感非常灵敏和丝滑,在操控中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唯一的遗憾在于屏幕分辨率有些低,近距离观察能看到画面上的颗粒感。

作为一款定位日常家用的SUV,舒适性是一个重要指标。在试驾过程中,能够感受到锋兰达的底盘较为厚重,当经过坑洼路段或有很多石子的路段时,避震效果明显,车内噪音也较少。记者了解到,锋兰达在顶棚、座舱及底部车身大范围放置了高品质隔音和吸音材料,同时增加了隔音棉等板块厚度和覆盖范围,有效减少了车内噪音。

家用SUV的另一个核心指标是安全。官方信息显示,锋兰达核心等级以上车型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达到准L2级自动驾驶水准。

在储物空间上,锋兰达的后备厢十分规整,常规容积为438L,能够装下4个22寸的行李箱,第二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可进一步拓展其装载能力,而且后备厢离地仅720毫米,对一些身高较低的用户很友好。在车内,还可以看到锋兰达提供的各类小型储物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前排提供1个传统USB和1个12V接口,后排提供2个type-c接口。相较于传统USB接口,type-c接口供电能力更强、传输速度更快、可扩展能力更强,对于喜欢智能设备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更加实用。

总体上看,锋兰达是目前广汽丰田在售SUV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车,12万多的起步价比自家小型SUV C-HR还要便宜,这是因为该车是广汽丰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和东南亚部分市场的专用车型,在生产成本上具备本地化优势。但低价却不代表低质——TNGA架构保证了该车大的方面均符合丰田最新造车水准。

某种程度而言,锋兰达成为合资车企为达到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目的,不惜以效仿自主品牌的模式,即产品售价更低、配置也更高的模式,去参与市场争夺赛。广汽丰田有着迫切的销量提升的需要。广汽丰田宣布,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达成百万辆,而要完成目标离不开更丰富的产品线,锋兰达就是其中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