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审期间行贿法院副院长 莱茵生物董事长秦本军涉司法腐败案

李微敖2022-03-16 16: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A股知名上市公司——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66.SZ,下称:莱茵生物)董事长、总经理秦本军,为了在一起诉讼中实现二审“翻盘”,向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彭卫国,行贿人民币5万元。

2022年3月,有知情者告诉了经济观察网记者上述消息,并提供了司法材料作为佐证。3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了莱茵生物公司的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处寻求置评,但至3月16日15时,未获任何回复。

莱茵生物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注册地在广西桂林,前身为桂林莱茵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天然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1974年出生的秦本军是该公司创始股东之一,彼时他持有公司60%的股份。2004年,莱茵生物进行股份制改造;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植物提取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9月,秦本军持有莱茵生物18.7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秦本军与公司另外三位股东——蒋安明(持股比例3.45%)、蒋小三(持股比例3.45%)、蒋俊(持股比例3.45%)亦为兄弟关系,属于一致行动人。

彭卫国则出生于1960年5月,曾担任桂林中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副院长等职务。2019年4月,他被桂林市监察委留置。

彭卫国案后交由广西自治区的另一个地级市——河池市办理。

2020年12月,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彭卫国犯受贿罪成立,处有期徒刑9年。彭卫国不服上诉,广西自治区高院在后来的二审中,驳回了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知情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提供的司法文书显示,河池中院及广西高院两级法院认定,彭卫国受贿财物共计人民币911余万元。

在这其中有一笔,就来自莱茵生物董事长、总经理秦本军的行贿。

具体而言,2015年至2016年,时任桂林中院副院长的彭卫国,接受秦本军的请托,为莱茵生物与广西盛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盛丰集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上诉案提供帮助,而收受了秦本军给予的5万元贿赂。

盛丰集团成立于1989年,原名桂林市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是桂林一家老牌建筑企业。

知情者称,2014年左右,盛丰集团就其承建的莱茵生物在桂林秧塘科技园的工厂车间项目工程款结算问题,与莱茵生物公司产生了矛盾。双方对簿公堂。一审,盛丰集团胜诉。莱茵生物不服,二审上诉到桂林市中院,秦本军找了桂林中院时任副院长彭卫国帮忙,并对之行贿。结果,二审,莱茵生物果然“翻盘”胜诉。事后,盛丰集团还曾向广西自治区高院申请再审,但广西高院驳回了他们的再审申请。

根据2016年4月18日开始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在人民币三万元以上的,应当依照刑法规定以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而“向司法工作人员行贿,影响司法公正的”,即使行贿数额在一万元以上不满三万元的,也应以行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彭卫国受贿案目前已经二审定谳,秦本军是否因为行贿彭卫国之事,而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民事方面,莱茵生物公司是否已经或者考虑,会就此事向盛丰集团主动作出赔偿?

2022年3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了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证券事务代表王庆蓉,但截至3月16日15时,未获他们的回复。

记者亦多次致电桂林市中院新闻发言人处寻求置评,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2022年3月16日,莱茵生物以每股7.87元收盘,上涨1.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