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教育】美国顶尖名校喜欢录取什么样的学生

沈建缘2022-03-16 18:24

关于“美国顶尖名校喜欢录取什么样的学生”我和哈佛院长Glenn教授一直在探讨这件事情。网络上,经常会看到一些说法:“花了那么多钱去美国留学,到底有什么价值,还不如把这些钱攒下来买房、创业等等。”

今天,我们去佐证“要不要去留学”,“留学到底值不值”,“美国顶尖名校到底喜欢录取什么样的学生”。

对于绝大多数计划出国留学的家庭,基本上不会做这样的思考,因为出国学习的含金量是没办法完全用金钱来衡量。从广义上分析,当招生官审查申请材料时,招生官不仅对申请人的背景感兴趣,还会有在校成绩、GPA,标化成绩比如TOEFL、SAT、ACT等。

下一步,招生官会对申请人产生一系列问题:

申请人能在学院的学术项目中取得成功吗?

申请人的学术能力强吗?

申请人是一个有趣的人吗?

申请人会丰富我们学校的社区吗?

申请人是否关心他人、能帮助到他人?

申请人能够独立思考吗?

申请人具备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吗?

你会发现这些问题,都是关于生存能力,我们之所以去选择顶尖大学,不仅接触优质的人脉,更是提升自己的技能。为什么有的人会说去了优质的学校反倒不能获得优质的成长呢?是因为个人能力没有得到提升。在没有过程的情况下,导致最后的结果无法按要求完成。这就出现了所谓的《优秀的绵羊》书中介绍的高分低能。

我所指导特优生的孩子,他们都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展并提升个人的能力。我们再去找寻招生官提到的问题,里面包含了很多关键的内容。比如学术实力的证明里面反映出来申请材料中学术记录,是否通过学习困难的课程挑战了自己,并在课程当中获得满意的成绩。

坊间传闻,招生官很喜欢学生成绩一直很好或者在高中阶段早期成绩不太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越来越优秀。招生官通过理解和原谅,有问题的成绩,并且喜欢看到学生掌握了如何在遇到困难时挑战成功了。

读到这大家就发现这是孩子能力成长的有力证据。孩子遇到学术上的困难或是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孩子在经历后得到提升,这件事情真正做到了,你还担心在未来,孩子不成功吗?所以,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重要,你如果真的拿钱来做比,这个能力就能让大家赚到很多的自己未来想赚到的钱了。

在大学成功的录取中,还有三个方面是我们要去考虑的。

学术

四年的学习当中,如果孩子是在国内学习,就从初三开始算,9年级到12年级一定要去学习,选择有挑战性的课程,这样才能让孩子脱颖而出,这里面包括AP、IB 学生不应该是为了获得高分数而做选择,但是在这里要注意 GPA 很重要。不应该选择对自己过于负担重的或者是过于降低的,一定要选择那些适合孩子的,过于负担重,档次比较低的分数也是有问题。如果课程中表现得非常好,孩子又能选修让他能探索未来感兴趣的课程,包括咱们说Research ,对于孩子是应该选择的,因为它可以去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今天我跟一个学生沟通中说,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生应该去考虑课外的非课程类的项目,比如探索知识、专业新领域的,计算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不管学文学理,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项目,你要在教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研究,一定要让孩子有平台让孩子去挑战。

课外活动

9 - 10年级时,孩子通过学校提供的活动,探索学习兴趣,10 - 11年级选择参加孩子更感兴趣的活动。假期的时候做好规划非常重要,尤其是9 - 10年级的学生,应该通过非学术项目所带来的过程与结果就很重要,包括体育、艺术、音乐去探索这些兴趣的爱好,再有一点,10-11年级学生就要加入到他们更加感兴趣地凸显个人特点的非学术活动当中了,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可以参加到一些非学术的比赛。

领导力

学生应该去找寻一些机会来去开发并展示领导技能,有很多活动是可以展现你的领导力,我建议在11年级或更早一点的时候就要开始了,比如社团、公益等等。这部分详细的内容可以点击下方链接了解。

综上所述,家长们在各阶段为孩子准备得好,孩子通过历练,获得经验,未来会就能很好地在大学里取得成功,我认为孩子的未来遇到问题,就能独立解决问题。在我从事教育行业以来,特优生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4月11号就是特优生的11年校庆了。很感慨,我带了上千的孩子们,到现在我认为我们更关注的一点,就是从过程当中进行引导,真正地让孩子体会过程。很好的引导与启发,对于孩子的大学生涯是非常棒的,孩子很快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去创造更多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