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公司争先“上新”养老理财产品 北上广深等十地同步开售

胡艳明2022-03-17 10: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16日,上海市民徐女士在招商银行的手机APP购买了招银理财发行的“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3号固定收益类养老理财产品”,这是一款尚在试点的理财产品,目前仅有部分城市居民可以购买。

这款产品16日刚开售,徐女士打开招商银行的手机APP,该产品的宣传图就出现在首页。在此之前,她和朋友聊起“最近什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较高时,朋友提醒她,近期可以关注一下几家银行理财公司发售的养老理财,1元起投,预期收益率多在5.8%—8%。

在2021年12月首批养老理财试点发行后,今年监管扩大试点范围,从3月1日起,试点从“四地四机构”扩容至“十地十一机构”。

试点扩容后,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和招银理财四家首批试点机构,在近期开启了新一轮的养老理财产品的发售。从中国理财网公布的信息来看,建信理财依然只在深圳发行,而光大理财、工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则将销售地区一次性覆盖全部十个试点城市。

部分试点机构“抢先一步”十地开售

2021年12月6日,首批参与试点的四家银行理财养老理财产品在深圳、青岛、成都和武汉四城市面世,受到当地投资者欢迎。例如,建信理财发行的“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1期”,出现首日发行仅半天就销售20亿。

进入3月,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和招银理财,开启了新一轮的养老理财产品的发售。

养老理财产品

3月4日,建信理财在深圳发售了“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第2期”,是该机构试点以来第四只养老理财,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

3月9日,光大理财开售该机构第四只养老理财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2期”,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

工银理财在3月11日发行了扩容后首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5.8%至7%。

3月16日,招银理财发行的“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3号固定收益类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也是5.8%至8%。

有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试点产品卖的比较好,募集完会发新的一批”。也有投资者称,考虑到近期资本市场的跌幅较大,在投资时会更谨慎。

徐女士告诉记者,在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中,并不包括上海、北京等城市,所以她并未进行太多了解。近期,朋友告诉她,上海等地也参与了第二批试点,可以考虑投资了。因为近期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跌,她减少了原计划的购买份额。

进入3月后,徐女士说,朋友给她转发了光大银行理财经理的推广内容,“养老理财,试点扩容;光大理财,10城联动;业绩比较基准5.8-8%;央企担当金融国家队;3月9日震撼首发”。

养老理财试点地区的投资者需要满足户籍要求,仅持有当地身份证的投资者才可以购买。有北京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同事处了解到可以购买养老理财,但并未在手机端购买成功。虽然是北京户口,可能因为身份证号码非“110”开头,需要去线下银行网点购买。

养老理财2

(养老理财购买页面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增开放式产品 养老理财产品线扩容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四家试点机构共发行12只养老理财,存续产品共有8只,其中建信理财发行4只,光大理财发行3只,工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各发行1只。另有3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售。

从上述几只产品的运作模式看,2021年12月发行的首批4只试点养老理财产品均为封闭式净值型。随着试点推进,银行理财公司开始推行申购灵活度更高的产品,例如,建信理财发行的“安享固收类按月定开式(最低持有5年)养老理财产品”和光大理财发行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

以建信理财发行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为例,该产品1元起购,按月开放申购,最低持有5年。该产品支持智能定投,可实现自动扣款申购,帮助投资者养成持续定期投入的养老金积累习惯,并引导客户进行长期养老规划。60周岁以上客户不受最低持有5年限制,可在产品开放时间段内申请赎回。

此前,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线,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具体而言,将重点布局两条产品线。

一是封闭式产品。光大理财将采用5年封闭形态设计养老理财,参考海外成熟模式及国内公募基金“目标日期”的投资策略,充分发挥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根据国内市场实际,通过资产配置“倒U型下滑曲线”设计,实现“老有所依”的投资愿景。同时,为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光大理财将增加定期分红机制,逐步实现季度、半年分红。目前,第三只养老理财产品“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已落实定期分红机制。

二是开放式产品。该类产品在产品形态设计上将覆盖3种设计理念:第一,按照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形态进行设计;第二,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第三,按照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形式设计产品,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

“6+1”理财机构蓄势待发

2022年2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增中邮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和信银理财等六家银行理财公司作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同时试点地区扩大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十地,至此养老理财试点扩容至“十地十机构”。

根据《通知》要求,对于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500亿元人民币;对于本次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

试点理财公司应当在试点地区范围内自主选择一个或多个试点地区销售养老理财产品。

除了上述内地理财公司,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贝莱德建信")也可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城市为广州和成都。至此,试点机构形成“十加一”的格局。

养老理财试点扩围后,新获试点资格的多家机构也透露了对养老理财产品的布局。例如,中邮理财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将重点布局长期限(5年起)产品,引导客户以养老为目的进行财富积累,通过特定功能匹配养老客群特征,满足客户特殊情况下的顺利退出。在投资策略方面,将采用国际普遍使用的“目标风险”“目标日期”等投资策略,实现超越通胀的财富保值增值。

在具体产品设计上,交银理财表示,即将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具有四大特色:一是客群特色。结合交银集团“已老”和“未老”客群特色及差异化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养老理财产品供给。二是突出长期限特性。产品期限设计上超过五年,更符合客户长期养老需求及生命周期特点;资产投向上将积极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领域,从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长期投融资需求出发,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资本,促进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增长。三是稳健性。通过低波稳健的策略配置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风险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四是普惠性。产品1元起售,费率远低于公司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

随着首批试点银行理财公司上新产品,市场也在期待“6+1”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揭开面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