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重申首要任务抗通胀!美联储迈出加息“长征”第一步 美股上演V型反转

胡艳明2022-03-17 1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靴子如期落地。

北京时间3月17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上调联邦基准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0.25%-0.5%。这也是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在议息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抗通胀为首要任务,淡化经济衰退风险,表示“经济状况强劲,能够承受货币政策收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考虑到短中期地缘风险对广泛通胀压力的进一步传导,未来联储或将把抑制高通胀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从抑制通胀的工具来看,持续加息配合提前缩表(或5月)的“量价组合”或将成为未来联储应对高通胀压力的常态化工具。

鲍威尔讲话声落,美股上演V型反转。标普500指数由跌转涨,涨幅达2.4%,高于会议声明公布前1.2%的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77%;道琼斯指数上涨1.55%;10年美债收益率先涨后降,收于2.192%;美元指数高位跳水,由99点上方回落至98.4。

美联储声明后,全球诸多经济体跟随加息潮流。中国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周四(3月17日)早间宣布,香港的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0.75%,即时生效。位于中东地区的海湾国家央行,也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将主要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与美联储保持步调一致。

开启加息进程以抗通胀

在此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如市场预期,将联邦基准利率从0%-0.25%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为该行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

“3月联储议息会议强调了近期地缘事件对美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正如我们预期,联储最终选择稳健做法,在本次会议上常规加息25个基点以稳定市场紧张情绪。”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同时公布的(包含点阵图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预计2022年年底利率将达到1.9%。如果每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今年将在剩余的六次会议上每次都执行加息。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此次议息声明中的措辞,与之前相比,美联储删除了疫情的负面影响,着重强调通胀压力,讨论了俄乌冲突的可能影响。

具体来看,议息声明删除了“疫情的负面影响”,继续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保持强劲”,着重强调“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大流行、能源涨价及更广泛的涨价压力相关的供需失衡”。

美国劳工部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9%,高于1月时的7.5%,创1982年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在近期俄乌冲突局势下,美联储认为“俄乌冲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或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

鲍威尔此前透露,美联储将在加息开始后逐步削减资产持有量。对于市场关心的缩表,鲍威尔称“最快5月公布缩表计划,框架将与上一次相似,但速度更快”。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此次只是美联储加息“长征”的第一步。他认为,尽管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消化相对充分,未来对缩表预期的进一步消化,可能使得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延续高波动,黄金配置价值凸显。对全球通胀形势及政策正常化的定价不足,仍将是影响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因素。美联储加息预期已有较大程度消化,但缩表影响的消化仍然不足,全球资本市场中短期或延续高波动。

美股走出V型反弹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上演V型反转。不同于此前股指小幅下滑,在收盘前剧烈反弹,最终相较于加息前的水平上涨。

其中,标普500指数由跌转涨,涨幅达2.4%,高于会议声明公布前1.2%的涨幅;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3.77%;道琼斯指数上涨1.55%;10年美债收益率先涨后降,收于2.192%;美元指数高位跳水,由99点上方回落至98.4。

赵伟认为,鲍威尔的渐进式措辞中透露偏温和的政策立场,使得市场对美国“滞胀”及政策收紧的不利影响的担忧明显缓解,美股上演V型反转,10年期美债利率延续上行。

国际市场上,欧洲主要股指也大幅收涨,德国DAX指数涨3.76%,法国CAC40指数涨3.68%,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62%。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将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视为“确定的起点,未知的终点”。

具体而言,2022年3月,美联储议息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启加息周期,属于“确定的起点”。但往后看,美国通胀的演绎、美联储政策选择、以及美国经济前景均是“未知的终点”。但相对确定的是,美联储对遏制通胀表达了较强的决心和信心。

钟正生认为,2022年美国通胀或呈现“前快后慢”特征,美联储在本次“小试牛刀”后可能更快地加息(这从鲍威尔竭力展现遏制通胀的决心和信心中即可窥见一斑)。不过,考虑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难以评估,以及缩表的规模和节奏仍有较高不确定性,美联储也许会在引导预期和“边走边看”之间继续“小心求证”。

美联储声明后,全球诸多经济体跟随加息潮流。国内货币政策方向是否会受影响?“美联储连续加息开启后,国内货币宽松空间严重受限。不过,当前宽货币对经济几无作用,当前国内企业贷款利率已是历史最低。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在于宽信用,破解信贷需求偏弱难题。”有国内券商分析师表示。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中国央行当前会更加注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降准的可能性较高;考虑到跨境资金流动形势较为严峻,短期降息或有较多顾虑,但央行稳中偏松的政策基调不会因联储加息而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