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元买入,1元卖出 勤上股份出售子公司

张晓晖2022-03-17 16: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5年前斥资20亿元买来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龙文”),如今已经变得“一文不值

2022年3月15日,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002638.SH,以下简称“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教育培训行业相关子公司——广州龙文100%股权、北京龙文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龙文云”)99%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

这笔交易同时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

2022年3月16日,勤上股份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问询时表示,公司后续会依据规定披露相关公告,可能还会继续清理教育类的其它子公司。

转型教育行业失败

勤上股份证券简称原来叫“勤上光电”,其主营业务是半导体照明。

由于照明业务出现下滑,2015年,勤上光电开始向教育转型,并集中公司优势资源投资教育行业,勤上光电也更名为勤上股份。

2016年1月,勤上股份斥资20亿元,以30倍溢价收购广州龙文,这在业界引起不小的反响。当时,广州龙文是做中小学教育培训,在全国拥有数百个网点,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1对1辅导机构,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年基础教育阶段,勤上股份认为在这个领域,市场规模巨大。

除了收购广州龙文,勤上股份高调投资了多家教育机构,北京龙文云也是其中之一家。

2016年和2017年,勤上股份一度传出将要投资8家教育机构,除了上述两家之外,还传出8800万元收购英伦教育40%股权,2016年11月宣布以8.7亿元收购柳州小红帽,2016年12月宣布29亿收购艾迪教育,2017年1月宣布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凹凸教育、思齐教育各10%股权,合计耗资8.6亿元,2017年3月,勤上股份宣布以现金方式收购高达投资9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成都七中实验学校90%股权。

勤上股份快速、全面向教育行业转型。

这两年,勤上股份的股价从5元一路涨至11元,市场认可勤上股份想在中国教培行业大展身手的野心。

但亏损随即而至。

勤上股份以30倍溢价收购的广州龙文,在收购完成的第一年,因未完成承诺业绩,计提了4.2亿元的商誉减值,导致勤上股份2016年净亏损4.27亿,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亏。

2021年,随着国家出台了对教育行业的“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施行,勤上股份的股价已经从2016年峰值的11元,跌至2021年11月低点1.67元,约80%的市值消失。至2022年3月17日收盘,其股价收于1.92元,总市值约29亿元。

最终,勤上股份对广州龙文、北京龙文云等教育机构的投资血本无归。

1元转让引深交所关注

2022年3月15日,勤上股份发出公告,称公司计划将广州龙文100%股权和北京龙文云99%股权,以1元钱转让给珠海惠卓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惠卓”)。

勤上股份称,公司将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置出部分教育培训业务,从而对公司业务结构和业务规模造成重大影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在评估报告中,广东龙文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4,579.84万元、北京龙文云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9,024.79万元,均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勤上股份表示,由于“双减政策”的影响,公司教育培训相关业务出现重大政策风险。

在交易中,勤上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贾茜是珠海惠卓的股东,因此构成关联交易,回避了表决。

根据流程,本次资产出售还需要获得3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之批准。

2022年1月25日,勤上股份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在2021年度将录得净亏损7亿元至8.2亿元。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很多投资者建议勤上股份将学生交易转向职业教育,或者开展幼儿教育,勤上股份最终选择出售教育资产。

曾有投资者直接提问:“公司未来是否有退出教育行业的打算?”

勤上股份回复称,公司将持续聚焦半导体照明、智慧城市等业务,并积极探索和调整教育培训的产品和业务方向,后续如有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事项,公司将以公告形式披露。

还有投资者直言:“公司当年进军教育培训就是个巨大错误。希望勤上这次能壮士断腕,剥离教育培训板块,进军半导体或者电子元器件制造业。”

勤上股份回复称,公司进军教育培训是根据当时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所做出的选择,但国家对此行业发生政策变化后,公司必须积极配合。

3月15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勤上股份结合广州龙文近三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经营情况、行业发展、收购时的盈利预测等,说明并购后广州龙文的业绩实现情况,未达预期的原因,以及本次交易定价较购买时大幅折价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1元转让给珠海惠卓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低价出售公司资产等情形,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能够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至经济观察网记者截稿,勤上股份尚未对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